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上情下达
苏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创新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2007-06-13   点击次数:
 
 
 

这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征程。

  2006630,苏州市人民大会堂,庆祝建党85周年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硕果累累,40万苏州共产党员却思考起一个崭新的命题——

  先进性教育成果如何巩固?怎样让先进性永驻,成为党组织保持旺盛生机的内在动力?

  转瞬间,又是一年。在苏州,党的先进性建设大计写进了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历史性的命题已悄然破题: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省、市委部署,以创新的眼光和思路,探索建立一整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与时俱进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近一年来,在两个率先和谐苏州宽广而生动的实践舞台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探索,催生出一个个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凝聚起一支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员队伍。葆先进,谋率先,促和谐。新的更高起点上再次出发,苏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创新载体树品牌

  ——先进性实践之路越走越宽

  党员是旗,先进是标杆。

  在创造第二个率先新伟业的过程中,广大共产党员能否继续秉承先进传统,始终当好先锋、作出示范,这是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

  先进性建设的生命在于实践。近一年来,全市各级积极探索,创设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载体,打造了一批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一个品牌就是一片阵地。坚守阵地,争当先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性实践之路如今越走越宽,鲜艳的党旗再添新彩。

  【品牌之一】党员先锋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市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以富民、发展、创新、和谐为主题的先锋实践活动。通过党员承诺制、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富民的领路人、发展的带头人、创新的先行人、和谐的引导人。

  【品牌之二】 “双带三评活动

  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群众测评、党员互评、党组织考评为主要形式的双带三评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近两年来,全市各地共把2900多名农村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6200多名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品牌之三】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普遍较高的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仅市级机关就成立了90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近万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所在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品牌之四】 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

  全市84个市级机关党组织还与105个社区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机关党员与社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采用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励志、助学和济困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党员树立自强自立的决心,激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改善生活条件和发展状况,并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和精神关怀,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创新服务聚活力

  ——党员教育管理成效越放越大

  先进性建设,党员是主角。

  大规模集中教育活动结束之后,面对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重中之重。

  苏州的做法另辟蹊径: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方式,齐党员心气,聚组织活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一起干事兴业。

  思路一换天地宽。一系列服务新举措的接连亮相,使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先进性建设成效不断放大。

  【服务新举一】党员服务中心建设

  截至2006年底,我市所有镇(街道)普遍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共建有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173个,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站)914个,两新组织党员服务中心(站)120个。党员服务中心通过积极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困和培训等周到服务,逐步成为党组织体察党情、了解民情,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窗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苏州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时,对这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服务新举二】流动党员咨询热线

  为方便党员群众,我市开通了24小时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热线。在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开通专用咨询服务电话的同时,借助便民服务热线12345全天候服务的优势,增设党务知识咨询服务功能,并实行网上受理和短信服务。通过专用信息平台,对流动党员咨询的问题做到实时了解、掌握和跟踪。自今年3月热线开通以来,全市已受理流动党员的咨询430多人次。

  【服务新举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在党的基础相对薄弱的非公企业,我市坚持把组建党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会同工商部门开发年检年报软件管理系统,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积极采取寻找流动党员、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发展非公企业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不断加大党组织组建工作力度,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达到93.5%%。同时积极推广区域统建的有效做法,在镇(街道)、村(社区),依托市场、商务楼、工业小区、党员服务中心等统筹建立党的组织,并逐步创造条件在企业内部单独建立党组织。

  【服务新举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我市大胆创新教学形式,运用菜单式选学、网络在线学习、金河-苏州讲座市民大讲堂、讲师团巡回演讲等形式,把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从政治理论、自身业务延伸到金融经济、国际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文艺等多方面,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方面,我市先后投入4000万元,建立了覆盖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和两新经济组织的远程教育接收点1922个,发挥远程教育课件资源丰富、组织学习便捷的优势,精心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以党史理论、政策法规、适用技术、科普知识、文化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仅2006年,全市累计组织教学活动3万多场次,参加的党员群众达153万人次。

  创新机制葆先进

  ——党的建设基石越夯越实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

  苏州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先进性建设,既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入手,用制度建设的办法,建立完善先进性保障和激励内生机制,并长久地发挥作用。

  于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成为建章立制的源头活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市委及市委组织部连续下发八个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迈进科学化、规范化轨道。《2006-2010年苏州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农村三级联创活动、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见》、《苏州市镇党员代表大会常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在全市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富民、发展、创新、和谐为主题的先锋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推行党政干部下访工作的意见》、《苏州市市级机关2006-2010年党的建设规划》、《苏州市2006-2010年整顿帮扶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规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中看到的是今后努力的方向,感觉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市、县级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体系得以确立。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党政干部下访制度,联动起来,全市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结合先进性教育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调整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仅市、县级市(区)领导干部就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494个。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实地察访、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推动了全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围绕着强基工程的深入推进,加强基层党建的手笔越来越大。我市专门设立了每年400万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并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增加,全市12个县级市、区也普遍建立了专项资金。目前,市县两级每年专项资金总额已达2620万元。同时城市社区党委、总支、支部的活动经费从今年开始也分别增至10000元、8000元和5000元。这些资金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也为长效机制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