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罗志军:把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作为固本之举
发布时间:2015-06-25   点击次数:
     624日,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这次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刻分析了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内在要求、夯实党执政根基的长远之计,紧密结合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实施“强基工程”,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有效整顿,加大对基层的投入保障力度,农村基层党建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农村人员流动加快、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对于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基层,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要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等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创新组织设置,提升服务功能水平,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入开展“百乡千村”党建调研,抓住先进村和薄弱村“两头”,尤其要抓住贫困村、薄弱村这个重点,突出六大扶贫重点区域,对党建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制定出台我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性文件。要以坚决态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推选活动,广泛学习宣传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激励广大乡村干部学赶先进、奋发作为,推动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