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全省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7-03-30   点击次数:

 
 
 
    全省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于3月26日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努力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队伍。

    王国生指出,干部监督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环节。组织部门不仅负有选拔任用干部的职能,而且还负有对领导干部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监督的责任。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从下半年开始,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也将陆续展开,中央又提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监督的任务,所以,做好今年的干部监督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总体上还是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制度。抓改革,就是要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群众监督,把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抓制度,就是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出台一些急需而又真正管用的制度,在增强制度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王国生要求,干部监督工作要在扎扎实实地抓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注意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二是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要前移监督关口,在干部犯有小错时就能够得到及时纠正,防止由小过酿成大错;四是要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渠道,形成干部监督合力。要加强对这些重点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出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推进干部监督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王国生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与纪检机关的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巡视工作成果,共同做好干部监督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交流信息、沟通情况、研究对策;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中的作用。要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健全监督体系。要建立干部监督工作的信息网络,拓宽监督渠道,扩大信息来源,使干部监督机构耳聪目明,监督工作更加及时有力。要加强对干部监督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利用,增强监督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内部干部监督配合机制,从增强监督的整体效能出发,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形成相互配合、合理制约、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