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李源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03-06   点击次数:

 

   北京3月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今天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2007年,江苏要突出科学发展,突出和谐建设,突出改善民生,把温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兑现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承诺。

   李源潮说,温总理的报告是一个讲真话、讲实话、知民情、合民意的好报告,充分反映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自觉对人民负责,全力为人民干事,主动请人民监督,真心让人民满意的执政为民的宗旨。

   李源潮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2006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质量和协调性都跨上了新的历史台阶,最突出的感受有四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国民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在全球最快增长的平台上相当平稳地运行,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十分罕见,已成为全球经济学家瞩目的“中国发展模式”。二是我国的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得到了历史性的恢复和发展,农民与党和政府的关系得到了重大的弥合与改善,现在农民对党和政府政策的认同和拥护进入了新的历史最好时期。三是我国的开放和对外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层次。对外开放在引进先进生产力,解决中国劳动力过剩和资源不足方面带来的红利越来越明显。四是自主科技创新迅速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已进入快车道。对于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不仅勇于直面矛盾,而且以最鲜明最坦诚的态度,表达了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

   李源潮说,报告对于2007年工作安排突出了科学发展,突出了和谐建设,突出了改善民生。报告的最亮点是把中央提出的发展导向和中央财政的开支导向完全一致起来,特别是政府投入的“三个高于”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三个高于”,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利益导向上落到了实处。报告对于改善民生的含金量是历次报告最高的,尤其是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阳光的承诺是非常得人心的。江苏一定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部署,在江苏坚决兑现总理向人民作出的承诺。

   李源潮说,过去的一年,江苏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印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亮点,主要表现为“八个提升”、“五个下降”。“八个提升”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城乡居民富裕程度明显提升,产业层次明显提升,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区域共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社会事业发展速度明显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五个下降”为,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年下降,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在四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下降2.2%,进京非正常上访量下降。更为令人高兴的是,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在2005年苏州、无锡两市和昆山等6个县(市)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常州市和3个县级市总体上达到了全面小康指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抢抓机遇、扎实奋斗的结果。

   李源潮强调,2007年,江苏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两会的精神,突出科学发展,突出和谐建设,突出改善民生,把温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