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李源潮同志在全省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02-27   点击次数:

    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因为任何事情都需要人来干,而最关键的是领导干部。江苏要又快又好地推进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没有一支三宽型的干部队伍,是不可能实现的。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一手抓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广开视野、广开渠道,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事实充分证明,这样做效果是好的,从公开选拔、公推公选,到干部交流,包括南北干部交流中越级提拔的一些同志,当初还有一些争议,现在看来干得都很出色,在当地群众中很有威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搞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更主要的是看用改革的方式选拔出来的人干得怎么样。一手抓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刚才,看了全省干部培训工作创新成果展,感到很受振奋。各市做法各有各色、各有创新,但都做的很好、很有成绩。应该充分肯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两个率先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
十一五是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以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为标志,江苏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更加需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建设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促进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加需要在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同时,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需要在继续大力引进外来资本的同时,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国际性人才,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面对新的工作要求,我们现在最缺的仍然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干部。比如,我们有的同志善抓经济建设,不善社会管理;有的同志搞工业比较在行,搞现代服务业等办法不多;有的同志熟悉国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不强,等等。因此,必须继续把选拔培养三宽型的领导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突出任务。   
    
今年是我省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随着换届工作逐级完成,一大批同志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挑起新的工作重担。换届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任务,就突出地摆到了我们面前。换届工作已经结束的市县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工作重点及时地从抓干部的选拔配备,转移到抓干部的培养提高上来,认真谋划和做好干部培训工作。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在视察延安干部学院时,对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结合两个率先的实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以《江泽民文选》为主要教材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抓好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培养干部的战略眼光。要以省委组织编写的14本江苏干部学习读本为主要教材,系统学习两个率先必需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学以致用、急缺先训,围绕我们急着要干的事抓好学习培训。比如,苏北的同志要重点学习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苏南的同志要重点学习城乡建设现代化,所有的干部都要学习坚持四个优先所需要的知识。要继续抓好《党章》的学习,不断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培养宽阔胸怀。没有宽阔的胸怀,搞改革搞不成,搞科学发展搞不成,搞团结也是搞不成的。要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师资队伍,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