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在吴中区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张建祥同志在吴中区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02年7月4日) 


同志们:

  为期近一个月的吴中区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今天上午就要结束了。刚才,班长对本期培训班作了小结,四位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们的体会表明,举办这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大力培养中青年干部的有力举措。这对于我们中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5.31”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正确把握“三个代表”的理论实质和科学内涵,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确实大有帮助。这次培训班区委领导十分重视,区委秦书记亲自给大家授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卓同志到班作动员讲话,这充分说明区委领导非常关心中青年干部的成长。现简要总结一下这期培训班的特点及收获:

  特点之一:学员基本素质较高。30名学员都是经过有关镇党委(党工委)、机关党委(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反复酝酿,慎重推荐,经组织部干部科考察产生的。平均年龄33.5岁,大学文化16名,大专文化14名,党员28名,农村支部书记(主任)4名,团委书记5名,妇联主席1名,女干部11名,30名学员均为各镇(区)、机关中层中青年优秀干部,又是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骨干。总体素质比较过硬,年轻,思维活跃,学习劲头足,有较强的发展潜能,使本期中青班一开始就在较高的层次上向深度推进。

  特点之二:课程安排起点较高。培训班共分三个单元组织教学。第一单元,着重开展了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第二单元,着重学习了市场经济理论和WTO知识;第三单元,着重进行了行政管理、领导科学与党性党纪教育。集中听课、讲座辅导共21次,大组讨论2次,小组讨论3次,即兴演讲1次,还安排了2次回单位调研。培训班授课的领导、教师的层次较以往中青班有较大程度的提高,除了区里领导外,省党校教授、苏州市委办领导、市局领导及苏州大学、江南社会学院的教授都到培训班动员、作报告、讲课。

  特点之三:教育教学活动较丰富。除了完成大量的课堂教学任务外,还十分注重学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理论联系实际,“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德育教育贯穿培训班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专门抽出三天时间,赴浙江温州学习考察,在中青班历史上,赴外省学习考察还是第一次。学员们听取了温州经济发展的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正泰工业园、人民电器两大民营集团,拓展了视野,学习了人家的经验,振奋了搞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同时,班级党支部、班委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结合中青年干部的特点,适时开展了“热爱大自然,热爱吴中山水”的穹窿山参观活动,“七.一”前夕开展了“颂歌献给党”卡拉OK联谊活动。考察参观及各项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培训班的教学内容,营造了团结、紧张、和谐、友爱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特点之四:班级日常管理较规范。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段宝贵的学习时间,准时、积极、认真地参加了培训期间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干部科与党校教育科专门派出人员,担任班主任,常驻培训班,抓好日常管理,定期召开党支部、班委、小组长会议,了解学员的听课感受,布置好每个阶段的培训任务。学员们能克服单位工作忙、事务杂的困难,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每次到课率都比较高。有特殊情况一律履行向班委、班主任请假制度。通过制度管理,保证了培训班正常的教学秩序。

  收获之一: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5.31”讲话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还感到,要把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完成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要以“三个代表”为强大思想武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胆冲破成功经验束缚,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以当前工作为中心,积极探索开拓,大力推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从两次大组讨论看,大家发言积极,气氛热烈,能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谈的内容丰富,认识、体会深刻、具体、实在。

  收获之二:增长了知识。这期培训班在内容的安排上,既突出了政治理论方面的培训教育,又强化了新理论、新知识的培训。如“5.31”讲话辅导、当代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及对策、经济全球化及对我国的影响、我国加入WTO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学习这些知识,使大家增长了新知识,拓宽了知识面。对新世纪经济全球化及科学技术发展态势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苏州市委秘书长孟焕民的“苏州经济发展战略”和秦书记的“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吴中区经济发展新局面”两课,使大家看到了苏州市、吴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势和光辉灿烂的明天,更激起了我们建设家乡、振兴新吴中的热情。大家表示,要为吴中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富民强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收获之三:拓宽了思路。这次培训班,我们在授课的安排上,根据其内容,既有党校教师上课,又外请了一些教授和领导上课,讲课内容比较丰富,覆盖面比较宽,信息量比较广,还专门抽出三天时间赴温州考察学习,这对于我们中青年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很有益处,对于大家回去更好地工作大有帮助。参观温州归来,有许多学员反映,第一次看到如此规模的民营企业集团,真正开了眼界,见了世面,增强了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提高了自己的战略思维能力。

  收获之四:交流了体会。大家认为,这期培训班,是一次互相交流学习的极好机会。平时大家工作比较忙,又分散在各个单位,碰头机会比较少,这次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交流工作、学习等情况,勾通勾通彼此之间的感情,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因此说这期培训班既达到了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效果,又使大家增进友谊、结识朋友。总之,这期培训班的收获是比较多的,培训班的举办是成功的。由于时间关系不多讲了。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就大家回去后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再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勤于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好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续至今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今世界各种知识层出不穷,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前进步伐。加强学习也是事业所需、责任所系。首先,要提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我们年轻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当前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学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不断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提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其次,要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防止用陈腐的观念和陈旧的知识处理和解决日新月异的现实社会问题。此外还要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历史知识,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知识。人最大的聪明,在于知道自己知识有限而发奋学习。广大中青年干部只有通过勤奋学习,才能增长自己的才干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在这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面前不迷失方向,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要培养终身好学之风,不断升华自己,把这次培训班的学习作为今后学习的新起点,孜孜不倦,终有所成。

  二要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必须把握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必须立足于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把人民群众是否赞成、拥护、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关心群众疾苦,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必须立志于在改革开放第一线和艰苦环境中进行锤炼。广大中青年干部要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要到基层一线,到复杂艰苦环境中经受考验、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品格。基层是年轻干部锻炼的最好课堂,通过基层锻炼,可以了解民情,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工作视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在艰苦环境中工作,必然会遇到不少的困难和矛盾,这是对我们年轻同志信仰、志向的考验,是对我们意志、品质的考验,能使我们在解决困难和矛盾的实践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成就事业者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坎坷逆境的磨炼。总之,年轻干部要胸怀大志,不断实践,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要经得起复杂环境的考验,适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前列。

  三要善于创新。江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撤市设区后吴中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进行创造性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一要更新观念,强化敢于创新的意识,自觉确立起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绝不能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停滞不前、无所作为。要有一点“闯”的勇气、“冒”的精神,否则,就不可能取得任何创造性的成绩。二要把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结合起来,尊重客观实际规律,敢于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加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防止那种怀疑一切“钻牛角尖”的蛮干、蛮闯倾向。三要敢于面对压力,抓住机遇,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激活、动用和开发自身潜能,激发自己不断去观察、探索、钻研、实践,进而达到创新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上实现年轻干部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提升。

  同志们,我们肩负着全面推进吴中区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中青年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吴中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创造新的业绩。

  最后,祝同志们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