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金海龙书记在领导干部赴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同志们:

  今天,区委在这里召开领导干部赴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的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培养一批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骨干,为加快推进“两个率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下面,我就组织实施好这次“走出去”培训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走出去”培训的重要意义

  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在“十一五”发展的开局阶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时刻,党中央颁布实施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新时期执政目标的战略举措。前不久,中央政治局还专门研究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出要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实现培训规模和质量、效益的统一,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我们吴中区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过多年实践,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机制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开展领导干部“走出去”培训,是我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拓宽培训渠道,首次利用国内优质培训资源,开展较大规模、较高层次培训工作,这对各项事业发展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走出去”培训,是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迫切需要。刚刚闭幕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吴中区要坚持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四大工程”、“七项任务”,到2010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把吴中区建设成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发展的经济强区、科教文化名区和人居创业佳区。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领导水平,直接关系到吴中区“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吴中发展,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根本保证。

  第二,开展“走出去”培训,是提高领导干部执政素质和执政本领的重要举措。十六大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胡锦涛同志在考察江苏时强调,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这为我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科级领导干部是我区干部队伍的骨干,肩负着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重任。加快实现“两个率先”,首先要实现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率先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就是“充电”、“加油”,对学习的投资,就是最重要的基础性投资。目前,全区在职科级领导干部有500多人,镇区街道和区级机关各占一半,平均年龄45岁,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7%。在信息化时代、知识经济时代,这样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还不能适应吴中区“两个率先”的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已成为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第一需要。我们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大规模培训工作,实施“走出去”培训,为我们领导干部提供了一次更高层次的学习机会,可以帮助我们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干部个人需求,及时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教育培训干部,帮助大家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第三,开展“走出去”培训,是满足干部知识需求,增强培训实效的重要途径。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吴中区“两个率先”的实际需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念、方法、管理和制度的创新。按照学以致用,先用先训,着重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及时开展干部培训,保证学与干的同步性、统一性。一方面,要继续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和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走出去”培训,提高培训的档次和层次。这次安排到浦东干部学院进行培训。上海处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经济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城市现代化发展明显,已成为沟通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央把国家级培训基地设在上海浦东,作为培训中高级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干部改革开放意识和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重要阵地。浦东干部学院的教育理念先进,教育内容丰富,教育方法灵活。许多专家教授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智囊团成员,参与了政策的研究制定过程,由他们授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吃透国家宏观政策的精神,了解更多的信息。因此,到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可以亲身感受,直接体会经济国际化、知识化的潮流,在对比中解放思想,在交流中转变观念,使我们领导干部眼界宽、善谋大事,思路宽、善于创新,胸襟宽、善聚人心。

  二、明确“走出去”培训的任务和要求

  这次“走出去”培训,是我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实际,突出能力素质培训,组织领导干部较为系统地学习“两个率先”必需的科学理论和现代化知识。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本领,为吴中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这次到浦东干部学院短期脱产培训,采取分期分批的方式,今年先安排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各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和区级机关“一把手”参加培训,共安排了两期。第一期安排45人,时间安排在10月30日至11月5日;第二期也安排45人,时间安排在12月上旬。明年再安排其它镇局级领导干部参加轮训。

  在各项工作繁忙之际,走出去脱产培训,机会难得,应当倍加珍惜。要充分认识到,培训不是休闲,而是“加油”、“充电”。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认真学习,刻苦学习,集中精力,真正做到聚精会神学理论,一门心思长知识、长能力。在这里,我强调几点:

  一是要改进方法,带着“问题”学。做到有的放矢,勤思勤学,把学习过程变为主动吸收、消化的过程。在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我区“两个率先”的目标和城市化进程,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尽可能多地学习借鉴上海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深入研究思考,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工作水平。浦东干部学院培训,讲究案例教育,注重教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大家要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多取“真经”。

  二是要注重实效,深入开展研讨。这次培训时间不长,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取得学习效果的最大化,善于把学习转化为创新的动力。大家在学习理论经验做法的同时,要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研讨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三是要严明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浦东干部学院是中组部直接管理的省部级单位,是全国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三大学院之一,专门培养中高级领导干部的,层次很高,规格很高。因此,这次去培训,既是集体脱产学习,也是一次集体亮相,代表着吴中区的形象。大家要自觉遵守纪律,注意端庄仪表,规范言行举止,充分展示出我们吴中区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三、切实加强对“走出去”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这次领导干部培训,是“走出去”培训,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走出去”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走出去”培训工作,妥善处理学习培训与工作的关系,确保参训率。区委组织部作为主管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做好与培训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对各单位学员选送情况和干部学习情况的管理;要加强考核,落实专人做好考勤、考核工作,把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搞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干部学习培训提供良好的环境。这期赴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的45位同志,有区四套班子部分领导,以及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大家要以身作则,率先学习,带头学习,为下一期作出示范作用。

  最后,预祝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苏州市吴中区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成功。

200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