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实用技术

2011年化肥市场将明显分化
发布时间:2011-02-16  点击次数:

    中化新网讯  虽然国际化肥协会(IFA)不久前上调了2011年度全球化肥需求预期,认为受全球经济复苏和粮食短缺、粮价上涨等有利因素影响,今年全球化肥需求量将明显增加,化肥价格将整体上扬,行业盈利能力将有所增强。但综合各种因素分析,今年国内化肥市场在总体上扬的同时,将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氮肥、钾肥价格可能持续小幅上涨,磷复肥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化肥总产量6619.8万吨(折纯),同比增长2.52%。其中,磷肥产量1701.4万吨,同比增长20.2%;钾肥产量396.8万吨,同比增长12.7%;氮肥产量4521.1万吨,同比下降3.6%。这其中,尿素产量(实物)仅5470.2万吨,同比大幅下降7.3%。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0年,在国内尿素减产432.8万吨的同时,全年共出口尿素702.5万吨,同比增长107.9%,这一增一减,相当于国内尿素供应量减少约800万吨,而且减少的800万吨全部集中在2010年8月份以后。这意味着:今年春耕期间,全社会承接上年度余存尿素量将减少约600万吨。

  不仅如此,受天然气供不应求、煤炭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等因素制约,今年以来,全国氮肥企业开工率持续走低,从记者调杳情况看,目前年产15万吨合成氨以下的中小氮肥企业的开工率仅30%,大中型氮肥企业装置平均负荷率也只有70%左右。另外,去年11月以来,尿素价格高位运行,淡储风险较大,受经销商化肥库存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耕期间,全国尿素供应将略显紧张。

  从全年情况看,由于受煤炭资源整合、资源环境税上调,安全投入费用增加等因素推动,今年国内煤炭价格仍将持续走高。天然气价格受国际油价上涨以及进口高价气带动,价格仍可能上调,进一步增加气头化肥企业生产成本,迫使更多化肥企业停产倒闭,全年氮肥产量将难以大幅度增加。

  但工农业对尿素、合成氨的需求依然强劲。其中,对尿素的需求将达5000万吨左右,加上出口部分,尿素市场今年总体供需平衡,局部或特殊时间段供应还可能略显紧张,将推动尿素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或小幅上涨。预计全年尿素出厂价将在1700~2300元(吨价,下同)之间波动,较2010年抬高300元以上。

  钾肥方面,虽然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我国钾肥自给率已经由30%提升至50%左右,但供需缺口仍达500万吨。IFA推测: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全球钾肥需求增速将分别达到18.9%和7.9%,同期钾肥有效供应能力仅分别增长1.9%和2.1%。供应量增长明显落后于需求增长,将导致今年全球钾肥供应紧张。海运费用和钾肥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全球对钾肥需求量增加,将推动国际钾肥价格不断走高。目前,国内60%含量钾肥出厂价仅2300~2450元,较去年11月下跌约500元。相信随着春耕生产的到来,国内钾肥需求量将不断增加,推动钾肥价格小幅持续上扬。预计全年氯化钾出厂价将在2300~3200元,全年价格中枢将较2010年上翘400元。

  受产能严重过剩和出口限制等因素制约,磷肥市场今年的走势将明显弱于全球化肥市场,甚至难以走出有力度的上涨行情。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磷肥消费量1100万~1200万吨(折纯),2010年,我国磷肥产量创记录地达到1701.4万吨,同比增长20.2%,算上出口的约370万吨,国内实际供应量1330余万吨。即便全年消费量按1200万吨计算,也将过剩130余万吨。加上今年仍有300多万吨新增磷肥产能释放,产能过剩将愈发严重。

  2010年12月,财政部下发通知,对2011年化肥出口关税政策再次调整,核心是确保国内供应和价格稳定。其中,将磷肥施用旺季确定为1~5月和10~12月,较2010年延长2.5个月,这期间出口的磷肥,将被加征110%关税,基本关闭了磷肥出口的大门。同时,对磷肥施用淡季时的出口基准价进行了大幅下调,增加了淡季出口成本。受此影响,国内磷肥出口量今年将锐减至270万吨以下,加上新增产量,国内磷肥实际供应量将较2010年增加200多万吨,供大于求将更加明显。而且磷肥主要原料硫黄全球供应已经由紧缺转为过剩,价格难以大幅上扬,也不支持磷肥价格上扬。

  因此,虽然受需求旺盛和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拉动,今年国内化肥市场总体将好于去年,价格中枢将上移。但磷复肥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以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为例,预计全年主流出厂价将分别在2500~3300元和2300~3100元,全年平均价格将与去年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