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实用技术

要抓住气温逐步回升时机浇水保墒
发布时间:2011-02-16  点击次数:
    近日,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深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安徽和江苏8省重旱区,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分析小麦苗情,指导科学抗旱。专家指导组组长于振文院士在山东抗旱一线巡回指导过程中提出,北方冬麦区此次降水过程趋于结束,气温正在逐步回升,各地要抓住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的时机,及时抗旱浇水、划锄保墒。他指出,据中国气象局预报,16日,甘肃陇南南部、陕西西南部、河南南部和安徽西部等麦区日平均气温将在3℃以上,适宜抗旱浇麦;17至18日,适宜抗旱浇麦的区域扩大到山东南部、江苏和安徽中南部;19至23日,陕西南部、甘肃南部、河南、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冬麦区日平均气温也将超过3℃,可以浇灌受旱麦田。

  于振文院士一边查旱情、苗情,一边因地因苗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出现点片黄苗或死苗的麦田,他告诉农民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对于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的麦田,他建议农民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可以促进次生根生长,增加春季分蘖增生,提高分蘖成穗率。最好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每亩灌水40立方。并在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及时划锄,以防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他帮助农民落实镇压提墒措施。他告诉农民,麦田镇压后,土壤中毛细管形成,深层的土壤水分可以沿着毛细管上升到表层土壤,有利于滋润根系生长,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同时,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施入氮肥,可以增加亩穗数、穗粒数,有利于提高产量。一般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配施磷酸二铵。于振文提出,对于水浇麦田可按照先管三类麦田,再管二类麦田,最后管一类麦田的顺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