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种贵的不如种对的
发布时间:2008-11-11  点击次数:
     早晨5点多钟,天刚刚亮,种植户郑新建就开始采摘葡萄了,因为葡萄还没全部成熟,他还得挑选着采摘。两个小时后,葡萄才算采摘完成,这时,收购商也上门验货来了。
     郑新建种植户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反正这采好的你自己过去看一下,差不多的,差不多就采这些了。
收购商从走进葡萄地开始,就苛刻地检查起葡萄的大小、色泽等外观来,一边看,一边还跟郑新建说着什么。
     马明宇收购商:像这样的你不能给我,这样的不行,果粒太小。
     郑新建在旁边听着,开始还保持沉默,但是脸色越来越难看,直到对马明宇的行为忍无可忍。
     郑新建:你要我的产品这么好,那你出的价格肯定不行。我们也是要一般性的,就是,要一般的还可以,那像这样的,我自己拿去市场卖,肯定不止这个价格。
     马明宇前一天就跟郑新建谈好了,以每斤4.5元的价格收购1000斤左右的葡萄。本来价格就有点偏低,看到对方还这么挑剔,郑新建很不高兴。
卜金星:原来我们以为超市肯定质量要求很严格,就是要高档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如果大量发展,也不一定能卖得出去,也不一定卖个好价钱。
不过,有些种植户还是不明白。西湖村的薛新泉2007年收完葡萄后,又承包了20亩地,除了6亩地种上藤稔,他还想种点高档品种的葡萄。但是到合作社开会时一打听,才知道卜金星都已经把美人指的种植面积从40亩减少到了20亩,产量基本上就已经能够满足上海超市的需求量了。于是薛新泉就改种了红提,这也是价位不高,但消费量大的一个葡萄品种。
     薛新泉种植户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西湖村:价位适中一点,老百姓都能承受的话,每个人都要买葡萄吃,我们这样想,抱着这样一个想法,才去考虑自己这块田怎么样来安排。
现在,油车港镇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0多亩,而且还在不断增加。绝大多数都是种植乒乓葡萄、红提等品种,去年全镇葡萄的产值接近4000万元。
    张晓江书记中共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委员会: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品尝到我们优质的葡萄,也让我们油车港的葡萄在销售平台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