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一卡两基金”助党员创业
发布时间:2008-10-17  点击次数:
     创业型党员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针对农村党员和大学生村官创业“无启动资金、无融资渠道”等难题,设立青年创业卡、创业扶助基金、雏鹰创业基金,精心打造了一批“青年”号、“党”字号的“富民引擎”。
     青年创业卡:青年党员创业融资的绿色通道
    “去年,由于钢材价格一路上扬,我的厂子资金周转越来越紧张。是‘青年创业卡’使我摆脱了困境!”谈及年初拿到的那笔10万元的优惠贷款,从事脚手架加工项目的黄墩镇党员周士新特别激动。有了这笔“救命钱”,这家企业的年生产能力从去年的2000组一下子提高到今年的6000组。
     为打造新农村的“创业引擎”,宿豫区首先把目光聚焦到最具创业活力的优秀农村青年身上,启动实施了创业青年培植计划。
     年初,该区召开青年创业誓师大会,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组织部门会同团区委、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组建了“创业型青年数据库”,将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创办的发展前景好、带富能力强的的创业项目确定为扶助对象并发放“青年创业卡”,凭卡每人年度可申请信用贷款5万元—15万元,贷款利率按同档利率下浮10%。目前,该区已向首批63名创业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放降息贷款320 万元,帮助了38个面临资金“瓶颈”的创业项目,同时把一大批优秀创业青年凝聚到了党旗下。
     创业扶助基金:为困难党员创业加薪助燃
     对有创业意愿、有创业能力、缺创业项目、缺创业资金的“两有两缺”党员,如何引导其投身创业富民行动?宿豫区委通过区财政投入,设立了不少于100万元的困难党员创业扶助基金。经个人申请、基层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在对创业项目和党员信用进行核查的基础上,会同金融部门给予贷款授信及全额贴息扶助,并对受助对象提出年度“双带”创业目标。在此基础上,该区劳保、科技等部门还对这类党员“建档立卡”,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同时,实行“销号制”,确保“出现一户,援助一户,销号一户”,逐步建立健全支持党员创业的服务体系。
     雏鹰创业基金:大学生村官撬动梦想的支点
   “在建设新农村的一线战场上,我们人人满怀创业激情,关键是要有一个撬动梦想的支点!”宿豫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在博客里书写着创业的热望,同时也混杂了对资金缺乏的担忧。
    年初,该区启动实施了“雏鹰创业”计划,从扶贫小额贷款中安排300万元专项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区财政安排100万元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借款的利息支付。同时出台《雏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每带动一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即可申请5000元的免息贷款。“雏鹰创业基金”的设立,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双带”热情和动力。现在,40名大学生村官人人带头领办创业项目,个个都有“双带”承诺,带动5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