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运河水产:亩产达万元的特种水产堪比工业
发布时间:2008-09-26  点击次数:
     德清县水产养殖业曾经出现了“水精灵”青虾时代,也曾经出现了以“清溪花鳖”为代表的龟鳖养殖年代。如今,特种水产与四大家鱼养殖风头正旺,带动了全县水产养殖业的繁荣发展。
     一直以来有个概念,认为水产养殖效益不怎么样,投入也不大,产出当然也不高。一亩能毛收入三四千元也不错了。但乾元镇的运河特种水产养殖公司沈连初就让一亩池塘养殖出了万元以上的毛收入。
     沈连初站在自家鱼塘上对记者说起了养殖出亩产上万元的秘诀:生态混养。
   “在我的池塘里,如果每亩没有上万元的产出,那就是失败的。”沈连初自豪地说。
     他位于钟管干山与乾元交界处的养殖场,是乾溪渔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企业。300多亩水田挖成的规则鱼塘波光粼粼。这里,套养着白鱼十多万尾,黄颡鱼二十多万尾,还有大大小小的朱鱼、鳜鱼、甲鱼等十多种特种水产鱼种混养期间,这种套养加专养的模式,就能使特种水产养殖发挥出最大化的效益。
     他这里的套养甲鱼高价时甚至卖到了每斤百元以上。因为一亩池塘最多只能养殖二三十只,多了质量就会受影响,产量就低;140多亩白鱼套养亩产少说也有14000元,净利润也就有三四千元/亩。
     虽然产值去年达到了二百七八十万,但今年的效益可能要打点折扣。那是因为今年饲料涨价了。别看这个二三百亩的养殖场,一年光投入的饲料支出就达到一百七八十万,今年的饲料比去年的120元涨了30元一包,涨幅达到了25%,但鱼的价格却没有涨,有的鱼类反而跌了。今年八两以上标准规格的特种鱼价格一般在8元-13元之间,但今年普通的四大家鱼价格却猛蹿至8元/斤左右,价格直逼特种水产,效益甚至超过了特种水产。这也是市场经济“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需求杠杆的完美体现。
     要取得像沈连初那样的混养效益,目前德清县里并不多。他满是朴素农民神色的脸上挂着神秘的微笑:我们的养殖水平比一般养殖户要高一些。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省科协颁发的“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浙江渔业科技示范户”等牌匾,在诠释着他亩产效益胜出的秘诀。
   “今年养了白鱼,明年就不要再养殖白鱼了;三年甲鱼养下来,再继续养殖甲鱼可能连50%的存活率都不会到了……”沈连初随便说几句,都会让一般养殖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