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科技信息百村通工程催生苏北“鸭龙头”
发布时间:2008-09-26  点击次数:
     江苏省沛县龙固镇自实施“科技信息百村通工程”以来,加快了农村信息化步伐,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农民生产、生活的有机结合,为农民开创了一条新的致富路。沛县龙固森磊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是“科技信息百村通工程”的受益典型。
     沛县龙固镇森磊农产品发展公司是集种鸭养殖、苗鸭孵化、饲料加工、成鸭宰杀、销售于一体的肉鸭产业龙头企业,公司位于沛龙路龙固段两侧,占地面积350亩,截至目前总投入已达5500多万元。2007年,孵化苗鸭2500万羽,带动2000余农户走上养鸭致富路,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公司实现年产值2.8亿元、利税1700多万元,营造了农企互促、孵养双赢的良性发展态势。
    公司经理感慨地说,公司刚起步时苦于进不到好种鸭,当时恰巧县科技局举办“科技信息百村通”培训,通过电脑基础的培训,我们就在“徐州农村科技信息网”发布了我们的想法,查询相关的资料,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大量的信息,并从中选出英国优良品种樱桃谷SM3父母代种鸭,我们一次性购进10万只,并配套全自动孵化设备100台,为我们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我们通过网络了解全国各地的市场行情,在网上与用户签单,足不出户我们的产品就销售到了全国各地。通过网络我们掌握了大量的销售信息,公司的效益好了起来,我们的鸭子也不愁卖了,我们公司没有忘记作为“科技信息村村通”的示范企业,应尽到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义务。
     今年该公司又推出了以“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以放养“合同鸭”的方式,密切农企合作关系,对养鸭户实行了以“统一供应鸭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回收成鸭”为主要内容的“五统一”服务,以公司的实力承担和化解市场风险,确保了养鸭户“零风险”养殖,带动2000余农户走上养鸭致富路,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