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网箱养殖黄鳝 一亩水面净赚两万
发布时间:2008-09-16  点击次数:
      江苏省水产科技示范园区,黄鳝人工养殖是园区重点示范项目之一。来到池边,只见1亩大小的池里整齐排列着4排16只网箱,每只网箱大约20平方米。
      两个工人下池,先掀去一只网箱中漂浮于水面的水花生,后合力将网箱向上一抬,箱底黄鳝跃然眼前,大拇指般粗、规格整齐的黄鳝在鳝堆里上跳下蹿。接着,拿起捞海,熟练地把黄鳝装入网兜,过秤装车。从下池到装车,不过一支烟的功夫。一网箱黄鳝总共58公斤,每公斤64元,客商付了3700元。
     据园区史主任介绍,前面15箱商品鳝,大多已在春节前后卖了,这是最后一箱。16只网箱共养成黄鳝900多公斤,除去各项费用能净赚2万多元。这 是小面积养殖,去年他们在泰兴推广黄鳝网箱人工养殖技术,共养了2000多箱黄鳝。一亩水面养10箱,每箱都能净赚2000元。
     近年来,我省已建立黄鳝人工养殖配套技术体系,从亲鳝配种产卵到养成商品鳝实行全程人工养殖。5-6月间,亲鳝经催情后在同一时期产卵,卵集中授精,受精卵孵化后即放入网箱养殖,投喂配合饲料,幼鳝当年可达每公斤20-40尾的规格。第二年,每只20平方米左右的网箱,投放上年培育的鳝种15-20公斤,到年底可养成尾重150-200克的商品鳝50-60公斤。黄鳝全程人工养殖,病害轻,成活率高,效益好。配合使用性逆转技术,还可以使黄鳝生长速度大大加快,商品全是规格一致的雄鳝。
     史主任对黄鳝养殖前景很乐观。他说,黄鳝怀卵量较少,苗种繁育速度相对较慢,人工养殖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市场上黄鳝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