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七桥村农民种菜种出“致富经”
发布时间:2008-09-02  点击次数:
     
    “院内内院外连成片,春夏秋冬不间断;市场技术两头看,不愁手上没钱赚……”10日,在重庆垫江县新民镇七桥村五社一菜园前,菜农张德成望着眼前满地的蕃茄、辣椒及各种瓜类作物,又唱起了当地人常念叨的一句顺口溜。他告诉笔者,村里近800余户农户,种菜农民达到85%,户年均种菜收入超过了1.1万元。
    “科技顾问”家家有
     新民镇七桥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极适合蔬菜种植。提起种菜的诀窍,有着4亩蔬菜的种菜大户张德成说:“还真得感谢‘科技顾问’帮了大忙”。他说,村里建起蔬菜基地2年来,县果品蔬菜中心和镇农业服务中心的12位技术人员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承担起了义务“科技顾问”的职责,并与各蔬菜种植户结成了技术帮护对子。种植户只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很快得到相关技术答复。张德成说,有了‘科技顾问’,大伙学到了更多的科技知识,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如今基地蔬菜外来品种多、产量大;反季节品种多、价格高;无公害品种多、质地好,有了这些,当然就好卖了!
     市场经营人人懂
     四社菜农刘国祥今年的蔬菜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他不但是种菜的一把好手,同时还成了精明的菜商。刘国祥说,开始大家把菜种出来后,都是各自找买家,菜商来到村里后,大家互相杀价,结果利润所剩无几。后来,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蔬菜销售协会,集中对大伙进行市场经营培训,最后由村民推选出5位菜农作为兼职经纪人,专门从事蔬菜市场和经销商的联系。如今,只要一到蔬菜收获季节,协会和经纪人就会及时通知种植农户,蔬菜经销商再集中上门收购。
     不仅如此,刘国祥说,从去年起,协会还定期收集分析市场行情,及时向村民发布,以调整蔬菜种植品种,同时,协会还发动菜农将季节普遍提早或延后半月到一月,这样一来,价格就比正常上市时节高出一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