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敢于创新和探索 种植“怪东西”一样可赚大钱
发布时间:2008-07-31  点击次数:
     从衡东县下高速的路口,路边有一块很大的牌子引起路人的关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几个大字很醒目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这里就是衡东县特色种植试验基地。刘水林就是这里的“老板”。
     说是“老板”,其实也就是既当司令又当兵的角色。几十亩地里种植的大家闻所未闻的新奇品种就是刘水林的“部下”。“补肾草”、“菜芙蓉”、“补血果”是刘水林向记者介绍时不离口的名词。刘水林是衡东县新塘村的一个地道农民,黝黑的皮肤、敦实的外表和一口语速极快的衡东土话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8年之前,刘水林一直在广东打工,从事泥瓦匠的工作。在一次回家探亲的时候,他望着家乡的土地自言自语:“我既然是农民,就要依靠家乡的土地致富啊。”想着就向当地政府承包了一块荒废的土地,欲种植草莓。当时很多人告诫他:“草莓是个娇贵的品种,衡东的土质根本不适合。”倔强的刘水林硬是跑遍了整个湖南,凡是有草莓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数年后,第一个在衡东县种出草莓的刘水林,租用20亩稻田种植草莓,被当地誉为“草莓大王”。
     刘水林种植草莓成功后,带动了当地农民种植草莓的热潮,当地媒体纷纷对其事迹进行报道。刘水林被评为“衡阳市青年农业致富带头人”和“省级科技示范户”。
     喜欢创新的刘水林开始把眼光瞄向别的品种。“别人不敢想的我敢想,别人不敢种的我敢种。”刘水林这样对记者说。
    一种品名叫“补肾草”的植物引起了刘水林的兴趣。“补肾草”源于非洲,属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叶、芽、花、果、种子均可食用,根可入药。刘水林当即与售种的科研机构取得联系,以2元一粒的价格购买了一批种子。
     也许是他的精神感动了上天,远道而来的“补肾草”在刘水林的细心栽培下,成活率非常高,长势喜人。几个月后,刘水林用蛇皮袋装着产出的第一批补肾草果子,在附近的酒店、餐厅试销。由于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一时间“补肾草”成为抢手货,客户们纷纷给他发来定单。在其扩大经营后,仍旧供不应求。
     刘水林接着又引进珍稀植物菜芙蓉、补血果等药食两用花卉蔬菜进行培育种植,又获得成功。目前他的特色种植试验基地里有各类稀奇品种40多个,成为当地一农业亮点,引来众多寻求致富门路的农民取经,刘水林总是不厌其烦地免费传授。
     他的一句话让记者感动着:“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我只想让大家明白,农民同样可以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