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养猪能手赵宝庭 一年赚了三十万
发布时间:2008-01-30  点击次数:
    今年46岁的吉县屯里镇回宫村村民赵宝庭,在当地是个出了名的有经济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养殖能手。1997年至今,在从事养猪的10余年间,赵宝庭由最初的年出栏30头猪发展到现在的年出栏800头猪,仅去年一年,就收入了30余万元,他也因此成为吉县规模最大的养猪专业户。
    赵宝庭能够发猪财,主要经验有这么几点:能坚持、善管理、品种优、肯投资。赵宝庭告诉笔者,十年来,无论猪价贵贱,他从不放弃养猪。以2005年为例,在养殖一头猪赔50多元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像别人一样放弃养殖。2007年,生猪价格高,市场销路好,他家的一头75公斤的生猪,养殖仅5个月,就净赚500元。现在赵宝庭的猪场保持着存栏母猪50头,肉猪300多头的规模。
    经过10年的实践,赵宝庭已成为养猪方面的“土专家”,对猪的防病、防疫很有研究,他配方的饲料猪很爱吃。多年来,赵宝庭一直致力于生猪品种的改良,他淘汰了生长慢、效益差的本地猪,引进杜洛克、大白等生长快、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他家的48头母猪全是大白,公种猪也是花大价钱从外地购进的纯种杜洛克。
    在繁殖小猪过程中赵宝庭发现,每年因为母猪压死的猪仔都有几十头,损失上万元。他在洪洞县一家猪场参观时,发现了用钢筋焊的专供母猪生产的产床,可将母猪和猪仔隔离开来,能有效解决挤压问题,尽管每个造价1000元,但赵宝庭还是订购了10个。冬天气温低,母猪繁殖产仔会遇到死仔的现象,于是赵宝庭在原先产床的基础上,投资5000元,安装了取暖设备,使母猪越冬产仔成活率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科学喂养加上勤劳,让赵宝庭发了猪财,去年年底,他养殖的200多头仔猪上市,平均每头赚到150元,出栏肉猪600多头,每头净赚了500元,这样,去年一年,他仅靠养猪一项就赚了个盆满钵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