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养羊正逐渐成为现代畜牧业的一个亮点
发布时间:2008-01-30  点击次数:
      随着郊区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生猪、奶牛、蛋禽饲养业因环保问题被抑制发展和压缩规模
上海嘉定区徐行镇安新村,上海市唯一的万头良种羊繁育基地落户于此。它生态型、设施型和环保型的循环经济模式,成为现代畜牧业的一个样板。
     安新村的3000亩水稻、2000亩牧草,是上海一块难得的没有消失的农业宝地。冬日,大片农田还是绿油油的。“前两天下雪,打蔫了胡萝卜。”人称“羊司令”的上海永辉羊业有限公司老总方永辉有点惋惜地说。但在城里人看来,这一大片绿色十分稀奇,很是养眼。
    1999年10月,“永辉”引进1000只湖羊,如今已发展成为万头良种羊繁育基地,并拥有一个商品有机肥加工厂,一个羊肉屠宰加工厂和5000亩粮食与饲料田。这里常年圈存种羊、肉羊8000头;生产青绿饲料5万吨、有机肥2300吨;年出售种羊3000头;上市羊肉胴体1万多头……2004年被批准为上海市湖羊一级种羊场,2005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07年初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名列嘉定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用优质牧草黑麦草、杂交狼尾草、高丹草、玉米、胡萝卜做青饲料喂羊,将羊粪发酵后作为饲料田的基肥,是“永辉”制定的“种草养羊、羊粪肥草”的简单有效的经济循环。在羊舍里,从山东来的农业专家李家勇指着漏孔地板说,羊粪通过这些孔隙排入贮尿池,经过发酵后还田,既不污染环境,又能滋养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