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谈谈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理论的意义——在全国党校系统党建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04-18  点击次数:
中央党校副校长 君如
  为了迎接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一个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就是要回顾总结好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一个宏大的社会科学工程。在这里,我重点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和提出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一问题,谈几点认识。
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
  我们都知道,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及其理论创新成果,包括了党的建设方面的战略思想和创新成果。
  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创新成果,大家作了很多研究,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见解。比如,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同志概括过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十大新进展,包括:创造性地抓理论武装工作,在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建立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抓干部培训工作,在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在发展党内民主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抓人才工作,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抓党员队伍建设,在探索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腐败方面取得新进展;创造性地抓党内制度体系建设,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党内监督方面取得新进展(见《学习时报》2006年12月11日)。如果加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委会上提出的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等思想,可以说有十一大新进展。
  我认为,在这众多的举措和创新中,最重要的,是形成和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这就是:党的建设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这个“总体布局”的鲜明特点是,不仅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而且强调全面建设中要把握好的“重点”和“主线”。在党的十六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就已经提出,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门通过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党中央又提出了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正是在明确党的建设的“重点”、“主线”的过程中,党中央明确地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这一新概念。这是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形成的重大成果。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一成果。
联结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枢纽
  形成和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有什么意义呢?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重视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起称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确定了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地位。这一思想沿袭至今,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依然称党的建设是我们的重要法宝。
  对于党的建设包括哪些内容?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针对党内要解决的问题,作过多次概括。简而言之,主要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稍加扩充,还可以加上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等。那么,这一系列建设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对此,我们有过许多研究成果,比如,思想建设是前提、组织建设是保证等等。特别是,我们在实践中还明确了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展开,即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这对于将党的各方面建设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起了极大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围绕着进一步搞清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找到了联结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两大枢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党的先进性建设一样,都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但是它更加突出执政党的特点和要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只有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联系,并围绕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点来加强,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党的先进性,对于工人阶级先锋队来说,体现的是党的本质属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只有围绕着党的先进性建设来加强,并贯穿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拒腐防变,才能永远保持党的性质,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不被时代潮流所淘汰。因此,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离不开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又在更高的层次上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融为一体。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把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战略思想,称为“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联结党的事业
与党的建设的枢纽
  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是,形成和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于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有些什么意义呢?
  党的事业,在今天,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我们大家都明确的。而且,我们大家也都知道,加强党的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似乎,这里面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研究了。其实并不,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我们在实践中出现过“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失误,以至邓小平同志在交班时还要语重心长地说,“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看看现实,我们许多地方一些领导同志至今还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等现象。这一切都说明,对于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文件上说一说,而要找到两者之间切实有效的联结点或枢纽。
我们注意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正是联结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的枢纽。这是因为,党的执政能力是直接地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相联系的。比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大能力,每一个能力不都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外事工作相联系的吗?党的先进性建设也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是联系着党在各个阶段承担的历史任务展开的。这样来加强党的建设,同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就不是“两张皮”,而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了。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说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的“重点”和“主线”提出来,是找到了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相互联结的枢纽。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提出了三个“总体布局”,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外事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就是要全面地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融为一体。外事工作的总体布局,就是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以妥善处理大国关系为重点、周边关系为首要、发展中国家关系为基础、多边外交为重要舞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和谐世界建设。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就能够成为联结党的建设与党的内政、外交工作的枢纽。这意味着,我们党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
  综上所述,我们就可以得到这样两个重要的结论:一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切实落实党的建设的各项举措;二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关键在党,在坚持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有重点、有主线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切实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