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新农村建设路上的领头人(上)
发布时间:2007-03-27  点击次数:

——记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张油坊村支部书记刘宝华

    金色的九月,稻谷飘香。

    通往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张油坊村的水泥路宽敞明亮,路两边一排排造型别致的小楼格外引人注目,从一家一院走出去上班的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沐浴着党的富民政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春风,蔡集镇张油坊村从几年前的一个贫困村,一下变成了今天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闻名全市的现代化、城镇化新农村。而每当说到这些巨大的变化,不能不说起带领他们走上富裕道路的领头人——蔡集镇镇长助理、张油坊村支部书记刘宝华。

    刘宝华,自1983年参加工作,先后任村委会助理会计、总帐会计、村委会主任、村党(总)支部书记。1984年,当时大部份村民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根本没有什么致富项目。当时的刘宝华还是个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青年,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抱着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念头,决心把父亲传统的炕孵手艺继承下去。于是,他通过亲友借、银行贷、凑齐了一万多元,创办了一个规模不大的炕孵厂,当时只有20多名工人,当年就收入5000多元。后来规模逐渐扩大,年景好的时候盈利都在15000元。提到这,刘宝华说,至今炕孵的秘决他还记忆忧新,叫“大热大凉出大鸡、毛长骠足眼眶大”。

    从初始创业成功中尝到甜头的刘宝华,于1988年秋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台东风50型大拖拉机,并学会自己驾驶,开始为父老乡亲耕地服务,对村里的贫困户他是一分钱不要。十几年来,仅为全村特困户免收机耕费累计就达30000元以上。

    1998年初,因村里老支书工作调动,刘宝华被镇党委任命为张油坊村新一届支部书记。当时的张油坊村是蔡集镇村办企业频临倒闭、产业结构不合理、人均收入偏下、村级负债额最多的一个穷村。刘宝华上任那天,当着全村父老乡亲的面说:“我刘宝华自己富不算富,全村百姓都富了才算富。有父老乡亲给我撑腰,我干!”“俺要干就干出个像模像样来、干出前人不敢干的事,干出其他村干不成的事,不敢出点名堂来,你们就开除我的村籍,永远也不要让我进这个村!”    

    

    来源: 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