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沛县魏庙镇农民“闲”中掘金
发布时间:2007-03-27  点击次数:
    走进沛县魏庙镇的乡村,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夏种之后的魏庙农民并未闲下来,而是打破按时令劳作的传统思维,寻求增收新门道,忙出了农闲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苇编编织“发财经”

    “不用出远门,既能照顾好农业生产,一年还能创收六、七千元”。一提起苇编,魏庙镇孙大庄村编织大户王大妈喜笑颜开。“俺今年快60了,平时没什么事干就带着儿媳搞苇编,做这种东西用材不多,工艺简单,还不费工夫,价钱卖的也不错,并且在编织之余还能和儿媳多聊天,多沟通,我们可是村的模范婆媳哦。”据她介绍,他们村有很多苇编能手,编织的既精致又美观,远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年收入都在六、七千元,很多人都靠这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火机打出“致富路”

    走进魏庙镇后洼村,几乎每家门口都聚集了好几个人,一边聊天,手里还不停的忙着,原来她们在组装打火机。“你可别小看这一小堆元件,今天能装完就是15块钱哩。”据了解,她们从南方一电子厂领来打火机配件进行人工组装,由电子厂验收,合格后收回,每月都能有四、五百元收入。“这四、五百元我们一家人用一个月可绰绰有余,有时候放假小孩再一起帮忙装,一个假期过来,开学学费就不用愁啦。”

    板材厂里侃出“好日子”

    “俺今年又买了两头牛,下年就能产奶,日子就好过喽。”“俺今年去山东走亲戚学了项好技术,果树地里套种上了天鹰椒,今年光辣椒就收入三千多元,这不是白拣的效益吗?”乍一听,你准以为来到了农技交流会的现场,其实这里是魏庙阵河涯村的板材厂里工人们利用工休时间拉起了致富家常。河涯村村民李延玲兴奋的说“俺们这是学习中赚钱,既能学到人家的致富经验,还不耽误做板材,这一天下来收获可不小,每月能有500多元收入呢,到了农忙就放假,离家这么近,早上起床早一会,地里农活一点都不耽误,现在是做家务带赚钱两不误!”

 

     来源: 江苏科技报  作者: 戴书林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