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海安县五策并举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发布时间:2007-03-27  点击次数:

    针对当前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下降的情况,今年海安县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意见》,通过五项措施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干部队伍基础。

    加强能力素质培训。围绕“双强”村干部培养目标,着力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培训“1+1”工程,即:学好一门政治课。由组织部、农办牵头,开展农村干部政治思想素质轮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年轮训一遍,村部门干部每两年轮训一遍,确保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好一门致富课。开设村干部致富技能培训系列讲座,将培养“双强”村干部落实到村级班子建设的具体工作中。村干部可根据各自情况,自主选学一门致富课程,提高“双带”能力,增强在农村工作中的感召力、凝聚力。

    提高工资报酬水平。建立县财政转移支付“一卡通”制度,为村干部每人办理一张银行卡,县财政局每月负责将村干部基本报酬直接存入每人的银行卡,确保工资发放不打折。制定村干部报酬“最低保障线”制度,规定村干部报酬不得低于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完善村班子年度考核奖励制度,县委每年评选15个综合先进村、15个晋位先进村及30个单项考核先进村,各给予5000元奖励,由村按工作实绩发放到村干部。鼓励村班子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允许安排部分收益用于村干部年终分配,保证村干部收入报酬处于较高水平。

    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老工龄老办法、新工龄新措施”的办法,推进村干部养老保险由“农保”向“社保”过渡。建立县财政对定编村干部的养老保险补助增长制度,参照城镇职工集体负担20%的比例,将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到镇,由镇测算补助到人。建立离岗、退职村干部养老保障机制,一方面,对2001年后离任的村干部,完善优待政策,参照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参保或补助,逐步提高其养老金待遇;另一方面,完善救助制度,建立救助基金,加大关爱力度,稳定党在农村基层的工作基础。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常年开展“党员真情故事”征集活动,鼓励基层新闻工作者及党员、群众报道优秀村干部的先进事迹。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大张旗鼓宣传优秀村干部,放大优秀村干部的示范效应,使全县农村广大党员群众议有标尺、学有标兵、追有标杆。

    建立优选提拔机制。建立面向村主要干部选拔镇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制度,为提拔重用优秀年轻村干部开辟“绿色通道”。定期安排一定职数,将群众公论好、社会贡献大的“双强”型村主要干部选拔进镇党政领导班子及镇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在全省统一招考镇机关公务员时,每次安排10%左右的岗位,面向村主要干部定向招考。

 

    来源: 江苏科技报  作者: 景仁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