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远程动态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省级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和站点自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7-01  点击次数:
 
各镇、街道党(工)委,度假区、开发区党工委,穹窿山风景管理区党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终端站点创先争优和各种学用活动,省委组织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意见》(苏组发〔2010〕9号),现将《意见》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镇(街道、区)要结合本次省级示范站点创建活动,按照《苏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及管理评估表》要求,针对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的人员配备、设备维护、学用情况和管理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一次自查活动,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将自查结果及近两年来远程教育工作的做法经验形成书面材料于7月8日前报送区委组织部组织科。
    请各镇(街道、区)分别确定1-2个示范站点申报对象,在7月8日前将名单与简要情况介绍一并报送到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联系人:顾蔚雯,联系电话:66982312,电子邮箱:2810sjx@163.com
 
附件:
1.《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意见》
2.《苏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及管理评估表》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
                                                                      2010年6月30日
 
 
附1: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意见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
    为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更好地开展终端站点创先争优和各种学用活动,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切实提高站点实际使用率,现就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终端站点是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主要基础设施,是对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切实加强终端站点建设,做好终端站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是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保证。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以来,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终端站点建设,加强终端站点管理,积极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和形式多样的学用活动,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终端站点逐渐成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接受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日益受到他们的认可和欢迎。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终端站点的管理和使用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地方存在“重建设轻管用”的问题,有的站点疏于管理,设备运行情况不良,基础功能不完备;有的站点使用率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市县工作机构不健全,站点管理人员不到位,服务工作跟不上,等等。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着远程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和作用发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站点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对于进一步加强站点建设管理,完善站点服务设施,提升站点整体功能;对于更有效地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中央的方针政策、学习发展致富的新知识、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对于拓宽远程教育覆盖领域,推动远程教育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开展示范站点创建的总体目标是:
    通过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完善功能,加强站点日常使用维护和人员培训,促进终端站点达标升级,引导全省站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用为本,创先争优,着力将远程教育网络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和服务农民群众的综合平台。
    开展示范站点创建的基本要求是:
    1、切实加强站点管理维护。严格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健全运行维护机制,优化站点使用环境,定期开展站点基础功能和运行情况检查,保证设备运行良好,基础功能完备,技术保障有力,能很好地支撑教学活动组织开展。按照灵活便捷好用要求,及时对站点设备进行更新,对程序进行升级换代。充分整合资源,拓展站点综合功能,加强共建共管,实现共享共用,做到一站多能、一点多用。
    2、始终坚持以用为本。从实际出发,加强教学组织指导,深入开展学用活动,提高站点使用效率和学用效果。强化教育功能,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以先进典型引领群众,把广大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依托站点大规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综合素质学习培训,协调有关部门通过站点开展支农惠农服务,促进各种协会和其他组织运用站点开展业务工作,进行信息交流,充分发挥站点功能和作用。
    3、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新农村建设,认真调查基层学习需求,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新期盼,有针对性地组织提供教学服务和各种信息服务,满足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更新知识、提升能力的需要。把站点建设发展与建立健全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实施新一轮“强基工程”、统筹城乡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民生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4、注重发挥站点综合效益。在实现站点接收、播放、存储和回放功能基础上,继续拓展综合服务功能,把发挥平台作用与推进农村信息化、实现城市资源与农村共享结合起来,与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活动等结合起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商务信息、基层电子政务等资源,探索开展现代网络互动恳谈、党务政务在线、农产品网络市场等工作,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能。
三、示范站点创建活动的方法步骤
    示范站点创建活动,面向全省终端接收站点。各地要组织辖区内站点,积极参与,争创示范。创建活动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动员部署。各地根据要求做好创建示范站点活动的动员工作,制定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落实创建措施,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提高创建活动吸引力,形成创建活动长效机制。
    2、组织申报。申报采用自下向上、逐级申报的方式进行。先由各县(市、区)根据创建活动实际情况,从辖区内各终端站点中择优筛选出一定数量站点作为示范站点申报对象,向省辖市推荐申报。各省辖市进行初审后,在每个县(市、区)确定1-2个示范站点申报对象,集中向省远程教育中心推荐申报。申报材料包括创建活动计划、总结和相关申报表。
    3、考核评估。省远程教育中心会同各市和有关部门组织成立考评小组,对各省辖市申报站点进行考核评估。考核评估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对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标准(见附件),打出综合评分。考核结束,各考评小组向各市反馈考核意见。
    4、评定表彰。省委组织部根据考评组考核评估成绩和各地实际,定期命名一批省级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在适当时候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对示范站点进行宣传和奖励表彰。
四、加强创建活动组织指导
    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是今后一个时期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实施新一轮“强基工程”的一项内容,与正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要定期听取站点管理和使用情况汇报,落实创建活动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工作指导。乡(镇)、村基层党组织要把创建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站点争做示范。要选好配强远程教育专职干部和管理员,加强教学资源开发、教学辅导及技术服务,为开展创建活动提供教学和技术支持。要结合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远程教育站点由农村向城市拓展,由乡(镇)、村向街道社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各种专业协会等延伸,不断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逐步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省委组织部将定期对各地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创建活动成效明显的地区和单位进行总结与表彰。
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标准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2010年4月29日
 
 
 
 
 

附: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标准
项目
具 体 标 准
组织领导
(3项)
1、站点所在党组织负责人重视和熟悉远程教育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站点远程教育工作在本地区位于前列,成效比较显著。
2、站点配备两名管理员(其中至少1名是专职),实行A、B岗制,且持证(管理员证书)上岗。
3、站点具有专项工作经费,财政转移支付地区确保每个站点每年有2000元运行维护费用,其他地区不得低于此标准。
基础设施
(4项)
1、站点设备达到省远程教育工作技术方案的相应技术指标,做到“两网并行”。
2、正确安装终端接收软件,装有正版操作系统和防病毒软件,及时更新软件;不安装与站点功能无关的软件。
3、站点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明显的标牌,达到“五防”要求(防火、防盗、防雷、防潮、防尘);安全防范工作较为严密,全年无失火、失窃等安全事故发生。
4、设备运行正常,能够接收、播放、存储和回放中央和省级远程教育节目,接收信号质量好。
管理工作
(4项)
1、有完善的站点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包括站点管理和使用工作责任制、教学资源管理和使用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管理员职责等,制度上墙公布并落到实处;有《设备运行、维修情况记录簿》、《学习情况记录簿》、《信息反馈记录簿》、《点名册》等,记录真实、详细、完整。
2、认真做好学习计划制定和学用情况总结,按时向上级汇报学用情况。
3、及时向上级反馈收集的党员群众意见和报送站点学用情况信息。
4、管理员素质良好,能够熟练操作设备和独立排除简单、常见故障;按时下载并分类整理教学课件,课件存贮位置、命名比较规范;服务意识强,及时发布节目预告,积极提供学习服务。
学用情况
(6项)
1、有年度学习培训计划,能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
2、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全年不少于48小时,集中学习应到党员干部参与率达到80%以上。
3、定期开展教学辅导,针对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组织相关力量进行专题辅导。
4、定期开放学习场地,提前公布开放时间,方便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自学,每周至少开放3次,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15小时。
5、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增强,涌现出一批远程教育学用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6、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对站点教学组织管理工作满意率在90%以上。

附2:
 
苏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及管理评估表
 
项目
具 体 标 准
是否符合要求
组织领导
1.站点所在党组织负责人重视和熟悉远程教育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  是  □ 否
2.站点配备两名管理员,实行A、B岗制,且持证(管理员证书)上岗。
□  是  □ 否
3.站点具有确保正常运转的专项工作经费。
□  是  □ 否
日常管理
1.有完善的站点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包括站点管理和使用工作责任制、教学资源管理和使用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管理员职责等,制度上墙公布并落到实处;有《设备运行、维修情况记录簿》、《学习情况记录簿》、《信息反馈记录簿》、《点名册》等,记录真实、详细、完整。
□  是  □ 否
2.认真做好学习计划制定和学用情况总结,按时向上级汇报学用情况。
□  是  □ 否
3.及时向上级反馈收集的党员群众意见和报送站点学用情况信息。
□  是  □ 否
4.管理员能够熟练操作设备和独立排除简单、常见故障;按时下载并分类整理教学课件,课件存贮位置、命名比较规范;服务意识强,及时发布节目预告,积极提供学习服务。
□  是  □ 否
基础设施
1.站点设备达到远程教育工作技术方案的相应技术指标: CPU:奔腾4(Pentium4),2.6GHz以上; 内存:512MB以上 DDR; 硬盘:120G以上,7200以上转速; 光驱:内置DVD-ROM,支持16速以上刻录; 显卡:独立显卡,64M以上显存,带VGA和Video输出; 显示器:CRT 17” 以上,支持1024*768 ,85Hz以上分辨率。
□  是  □ 否
2.正确安装终端接收软件,装有正版操作系统和防病毒软件,及时更新软件;不安装与站点功能无关的软件。
□  是  □ 否
3.站点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明显的标牌,达到“五防”要求(防火、防盗、防雷、防潮、防尘);安全防范工作较为严密,全年无失火、失窃等安全事故发生。
□  是  □ 否
4.设备运行正常,能够接收、播放、存储和回放中央和省级远程教育节目,接收信号质量好。
□  是  □ 否
5.站点有互联网信号接入。
□  是  □ 否
 
1.有年度学习培训计划,能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
□  是  □ 否
2.农村党员干部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48小时,集中学习应到党员干部参与率达到80%以上。
□  是  □ 否
3.定期开展教学辅导,针对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组织相关力量进行专题辅导。
□  是  □ 否
4.定期开放学习场地,提前公布开放时间,方便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自学。
□  是  □ 否
 
站点负责人签名:                     查验记录人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