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远程动态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成效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3-29  点击次数: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教学管理成效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开发区、度假区、穹窿山风景管理区党工委: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用先进文化武装党员干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并惠及群众的务实之举,也是推进“强基工程”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巩固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成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2007年在全区开展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教学管理成效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对上回答问题、对下解决问题”的要求,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二、总体目标
紧扣“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总体目标,统筹“建、管、学、用”,搭建远程教育的载体,丰富教育内涵,形成长效机制,使站点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得到进一步提高,使教学活动的组织方式得到进一步改进,使远程教育的作用和成效得到进一步发挥,切实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设成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先导工程。
      三、活动内容
      1.抓好终端接收站点建设的延伸,构建更加完备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各镇、街道(区)在抓好村(社区)终端站点建设的基础上,要积极将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向学校、医院和非公经济组织等单位部门拓展延伸,构建更加完备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使远程教育成为全体党员加强学习、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共建共享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已建成接收站点的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各站点要100%开通宽带,能利用“吴中党建”等网站教学资源开展远程教育工作。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活动组织的管理,不断增强站点设备的利用率,促进“学用”的成效率。
      2.抓好管理机构和工作队伍的配备,形成更加健全的远程教育管理机制。各镇、街道(区)要健全远程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骨干队伍,要成立以分管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人员,并依托镇、街道党校、科协、党员服务中心和文广站等部门建立教学辅导员和技术服务员的骨干队伍。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中,至少有1名同志负责管理站点工作,并配备1名专兼职站点操作员,实行站点设备专人负责、持证上岗。各接收站点要完善教学活动情况记录,开展知识竞赛、技术比武、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逐渐把站点管理员培养成远程教育工作的信息员和辅导员。在严格落实《苏州市吴中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百分考评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现代远程教育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接收站点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成效化的建设。健全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绩效评估机制,把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
      3.抓好教学方式的创新,谋求更加务实的远程教育工作成效。各镇、街道(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活动组织计划,落实教学活动措施。在学习形式上,要采取政治理论集中学,公共知识全员学,致富技能分组学,个别需要随时学等形式,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学习内容上,要在宣传“政策理论、时事资讯、法律法规、典型经验”等内容的同时,面向就业创业人员、种养殖大户、行业协会等,为他们及时了解市场信息,掌握实用技术,提高致富本领,丰富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服务。注重教学方式创新,结合本地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按照以人为本、分类施教和就近方便的原则组建学习小组,由党员中心户或致富能手担任组长,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在主题活动上,各站点要明确每月“党员干部教学活动日”和“群众学习开放日”,把组织收看、交流研讨与实践运用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结合起来,促进教学成果的有效转化。在教学资源开发上,要整合利用各地“乡土教材”课件资源,强化教学资源的交流协作,摄制一批能使党员群众引得来、学得会、用得上的教学课件。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选择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专家、科技人员和致富能手,建立一支专家与乡土人才相结合的教学辅导队伍,把集中授课、网上答疑、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结合起来,妥善解决好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和功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及长远的事业,各党(工)委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成效年”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加以谋划。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注重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作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精心组织,强化督查。各党(工)委要根据本通知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地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要把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需求、永葆党员先进性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教学活动的组织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3.树立典型,强化宣传。要加强对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的宣传,努力为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发现、挖掘、培育、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要注重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的建设,按照区委组织部吴组通〔2006〕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各区级示范站点的建设,同时要着力建设培育一批镇级示范站点,取得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实际效果。
 
      附:《苏州市吴中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层站点工作百分考评细则》。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
                                           2007年3月19日
 
苏州市吴中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层站点工作百分考评细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