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远程动态

江苏省常州市全面完成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2007-03-20  点击次数:
        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全面推开后,常州市认真落实省远程办各项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全力推进远程教育建设进程。截止到2007年2月17日,覆盖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行政村(社区)的1369个站点硬件设施全部安装调试完毕,该市在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全面推开的10个市中,率先全面完成终端接收站点建设任务。 

  一、超前谋划,反复论证,做到目标明确。常州市虽然未被列入第一批全省远程教育试点城市,但从04下半年开始,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部门就与有线网络公司合作,着手谋划远程教育方面的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他们综合分析本市的现状,先后两次赴杭州市学习考察,反复论证常州市远程教育可采取的最佳模式,并在新北区春江镇进行有线电视信号双向互通改造和先期试点,为在全市面上推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金坛市针对部分行政村党员活动场所面积小、房屋破旧、设备简陋的实际,筹集资金216万,对18个行政村的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广电局,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有线接通情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检查,确保有线电视信号的畅通和全覆盖。同时,该市采取下发远程教育基础数据统计表、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察看等多种形式,对全市66个镇(开发区)、1079个行政村、22个街道、198个社区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各个站点有线电视、互联网接通情况、党员活动室面积、现有设施等情况逐一进行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

 

  二、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常州市党政主要领导重视、支持远程教育工作,经常询问、了解远程教育建设的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协调远程教育站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把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写进了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市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远程教育的实施方案、建设经费、站点覆盖等方面的问题。在8月15日召开的全市远程教育部署工作会议上,市领导还分别与辖市(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标准及完成时限。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州市注重发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自身优势、基层党员干部力量和设备供应商的服务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加快站点建设进程。按照 “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站点建设要求,合理制订建设计划。市委组织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多次召集成员单位研讨远程教育工作方案、教学资源课件制作、技术传输方案等,部务会多次讨论远程教育相关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市组织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广电、电信部门提前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科协、农林条线积极配合,认真制作有常州特色的教学课件;设备供应商统一运输,集中配送;技术人员悉心指导,边做边教;站点管理员现场监督,严格验收;市、区远程办在抓好督促检查的同时,认真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从而确保了全市1369个站点建设顺利推进,春节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三、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建设质量。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经费是重点,措施是保证,质量是关键。在站点建设范围上,从上级规定的镇、村向全市所有的街道、开发区、城市社区及部分“两新”经济组织延伸,拓展站点224个。在经费保障上,常州市根据苏南地区和茅山老区的实际,采取市、县、镇三级分担的方法。市财政拿出200万元,用于远程教育前端转播设备的购置、教育资源的开发和茅山老区14个镇、200个行政村的站点建设费用;各辖市、区及所属乡镇、街道,根据自身的财力,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在设备招投标前,全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所需的1200多万元就全部落实到位,为站点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措施上,该市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准确把握建设进度。去年12月上旬,市远程办会同市纪委、市政府采购中心,认真制定招投标方案,严格规范程序,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对全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集中进行招投标,设备采购经费比预算节省了约150万元。各辖市(区)、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因地制宜编排项目进度表,有序开展站点建设工作。武进区立足高标准、高起点,明确区委党员电教中心主任和各镇党委组织委员作为工作责任人,上下联动抓推进,分工负责抓落实,全区建立了109个拓展型站点。在站点建设上,市远程办制定了周密详细的设备配送计划、安装调试日程表和质量跟踪措施,合理分配技术人员,要求各辖市、区加强协作和配合,严格按照省下发的技术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设备的安装调试,及时研究解决站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站点建设有序进行。2月初,市远程办随机对已建的10个站点进行抽查,均达到技术方案规定的要求,此外,市远程办还要求各基层站点广泛开展自查、互查活动,对不达标工程立即进行整改。

 

  四、建管并重,积极探索,力求取得实效。按照建设一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整合开发一批适合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需求的教学资源、建立一支服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骨干队伍、建立一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机制的“四个一”的要求,市远程办提出“规范建设,严格管理,效率服从质量”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合基层党员需求、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出台了《常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受站点管理制度》、《常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管理与绩效评估细则》,按照“五统、五有、五定”的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五统”,即统一设备招标、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教学设备、统一规范操作;“五有”,即有固定场所、有防火、防盗、防尘、防潮措施、有人员管理和操作、有学习桌椅、有档案资料;“五定”,即定领导责任、定目标任务、定验收标准、定管理制度、定岗位职责)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为规范建设提供了依据,有效保证建设质量。今年1月上旬,市远程办组织举办了为期4天、由辖市区、镇(街道)两级98人参加的远程教育骨干培训班。培训班聘请了省远程办、苏州市远程办专家来常授课,并组织参训人员赴先期试点地区参观学习、现场操作,为下一步开展远程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市还从在常高校挑选了第一批5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短期培训,利用节假日组织他们深入村镇,对各站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操作演示,受到基层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江苏省远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