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发布时间:2008-06-30   点击次数:
    改革开放30年来,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各个单项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我们都顺利闯过来了。但是,改革越是深入,攻坚的任务必然越来越重。只有勇闯这些激流险滩,才能开辟一片新天地。当然,改革不可能没有风险,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唯有拿出电影《英雄儿女》中当年王成那种“向我开炮”的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才能闯出一条发展新路。

  解放思想要敢于大胆自我亮丑。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着力冲破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禁锢,切实用科学的理念、精神、方法、手段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人人都知道要解放思想,可一些人就是不承认自己思想不解放。所以,解放思想只停留在表象上泛泛而谈,谈宏观、谈社会现象多,涉及具体问题,特别是涉及自身问题少。解放思想不是虚的,不付诸行动不行,首先应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亮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与思想深处滞后于形势发展、影响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决裂,坚决杜绝那种批评别人是“行家”、批评自己变“哑巴”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把解放思想标签化、口号化。

  解放思想要敢于自我挑战。凭以往的经验往往解决不了新问题,靠旧的方法往往难以应对新挑战。这意味着,一些条条框框需要打破,一些人的既得利益需要调整。因此,为了大局利益、为了长远利益、为了人民利益,必须大胆冲破束缚思想的牢笼。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过程,既要向前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超前谋划,摈弃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也要往后看,重新审视我们所做的工作,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这是衡量是否解放思想的试金石。

  解放思想要敢于担责。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推动科学发展。我们必须围绕一切有利于科学发展、一切有利于造福人民的根本要求,大胆探索创新。受人们认识水平的限制,任何改革创新实践都有不确定性,不是一开始就天衣无缝,也不可能万无一失。从辩证的角度看,任何改革措施总是利弊相伴,不可能人人叫好。既然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利有弊,祸福相倚,就要权衡利弊大小,择其利大而行之,尽量把弊降到最低限度。解放思想,要有一种宽容失误的环境;而从探索者自身来说,就要有一种甘担风险、勇于开拓、不怕责难、敢于试验的大无畏精神。

  脚步到不了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到不了的地方,思想可以到达。只有具备“向我开炮”的精神状态,并立说立行,才能真正达到解放思想的目的,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