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陕西农村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显本色
发布时间:2008-06-11   点击次数:
 

陕西农村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显本色

他们共同的名字叫“村官”

  

    512,地动山摇之后,陕西上百万人赖以栖身的房屋倒塌。

  灾难突如其来,陕西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特别是那些生活在灾区群众中间的“村官”们,更是在危难时刻显本色,舍小家、为大家,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篇章。

 

【胡庆艺】 汉中市城固县盘龙乡马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房屋倒塌前救出盲老汉

 

  512日下午,汉中市城固县北部山区最偏远的盘龙乡震感强烈。当时,盘龙乡马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胡庆艺正在村民孙昌礼家了解水库前期移民搬迁情况。他首先反应过来,他用力把已经惊呆了的孙昌礼推出门外,随后迅速跑进另一间卧室,把孙昌礼卧床不起、双目失明的老父亲抱出门外。刚把老人安顿好,孙昌礼家的房子就塌了。

 

  从地震发生到第二天凌晨3时,胡庆艺挨家挨户带领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直到妻子跌跌撞撞跑到村委会嚎啕大哭,他才知道,自己家的房子也塌了,家里的香菇架和烘房也都倒了。胡庆艺愧疚地安慰妻子说:“遇到这样的灾害,咱们家和其他人家一样。我不管大伙儿,谁管?”

 

【蹇军】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把自家当作受灾群众安置点

 

  “要不是蹇书记,我就见不到我妈了。”刚从西安赶回来的徐家坪村村民蹇配红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多病的姐姐和70多岁的母亲。“大地震那天,我妈坐在屋里死活不出来,我姐急得只会哭,正着急哩,蹇书记来了,一把拖起我妈,连抱带拉地跑了出来,刚到院里,房子就垮了。” 由于蹇军组织村民撤离及时,徐家坪村140余户虽然房屋全部受损,但582名村民无一伤亡。

 

  灾情发生后,村里100多号重灾人口吃饭成了大问题,蹇军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家的米、面,最多时,他家一下子来了80多口人。“我是村支书,我不站出来,群众哪还有个主心骨啊?上坪组房子没倒的3名党员,都二话没说,把锅灶支起来招呼村里人吃饭。”蹇军说,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给群众做个主。

 

【陈益品】汉中市宁强县毛坝河镇副镇长、西方沟村党支部书记

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

 

  与四川毗邻的宁强县毛坝河镇50多处山体滑坡,交通、通信、供电陷入瘫痪,与外界联系中断。危难时刻,毛坝河镇副镇长、西方沟村党支部书记、省优秀共产党员陈益品,号召全镇党员组成一支50余人的先锋突击队,抢救伤员,搭建救灾帐篷,运送救灾物资,抢修公路,帮助群众生产自救。

 

  截至目前,陈益品带领党员先锋突击队共紧急疏散中断路段大小车辆40余辆、群众1000余名,清除塌方15000余方,疏通主干道14公里,搭建临时帐篷802500平方米,维修房屋200多间,帮助89户群众从废墟中抢救粮食10万余公斤,运送发放救灾物资760余件,带头捐款18000元。

 

【杜财新】汉中市宁强县禅家岩乡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

母亲被压废墟下,先去转移小学生

 

  “妈,有人救你,你别怕,我先到学校去看看那些娃儿!”杜财新对着自家倒塌的房屋,向被压在废墟中的母亲奋力喊出这句话后,转身就朝学校跑去。

 

  大地震发生时,杜财新正和妻子在山上挖竹笋。跑到家,杜财新发现自己家和弟弟家12间房子全都倒塌了,弟弟们正在着急地扒救着母亲。杜财新的心一下被揪了起来,与此同时,脑子里闪过更多担心:“学校还有23个娃儿,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想到这里,他边招呼邻居过来帮忙救老母亲,边转身向学校跑去。

 

  经过一番紧张撤离,23个孩子安然无恙。如今,杜财新把乡亲们组织起来,搭帐篷、修路、盖瓦、抢收粮食,积极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罗永庆】宝鸡市凤县凤州镇苍坪村村委会主任

“我是党员,我家的困难自己克服”

 

  “去看别人家吧,我是党员,我家的困难自己克服!”514,当凤县县委组织部领导到凤州镇苍坪村查看灾情,走到村委会主任罗永庆家门前,看到他家的房屋倒塌,正要进去详查时,罗永庆这样说。

 

  听说上面调查灾情,儿子却没有上报,罗永庆70岁的母亲不理解,拦住镇干部哭诉。罗永庆的弟弟劝住母亲:“别说了,我哥是党员,又是村主任,这样做是应该的!”

 

  后来,村民才告诉镇干部,罗永庆家3间房屋倒塌、4间严重裂缝,当政府送来第一批救灾物资时,他把仅有的44条彩条布全部发给了乡亲们,而老母亲至今仍住在自家搭建的简易棚里。包括上级领导送来的1000元慰问金他也都捐给了重灾群众。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罗永庆就到处奔走,挨家挨户查看灾情,为房屋倒塌的村民搭建帐篷,送吃送穿,帮助群众恢复家园,整整三天三夜没有回自己家里看看。

 

【魏清会】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十里店村七组组长

带病组织群众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时,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十里店村七组组长、42岁的女党员魏清会刚刚做完手术,还没拆线,正在宝鸡市区住院,一听到凤县遭灾,她在病床上再也躺不住了,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513一大早就拖着病体赶回村里。

 

回来后,她没有回自己家里看一眼,而是挨家挨户地去查看灾情,稳定村民情绪。由于伤口还没有完全恢复,她必须用手按着伤口,佝偻着腰才能行走,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了。为了帮助群众消除恐慌心理,她现身说法:“你看,我伤口还没好,跑又跑不动,我都不怕,你们就更不用怕了。”她还从各种渠道获取震情,并坚持在第一时间把消息传达给群众。看到她拖着病体四处奔走,当地群众纷纷含着热泪伸出大拇指说:“有这样的共产党员,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灾难也不怕。”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