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改善城市特色街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8-05-12   点击次数:

    特色街区是现代城市规划发展中最被看好的新单元,是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种全新理念。当前,全国各地特色街区建设方兴未艾,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总体而言,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特色街区建设一般比较注重规划,运作得比较成功。但客观而言,相当一部分城市的特色街区建设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整体规划和特色定位。目前,大多数城市的特色街区都是自发形成,普遍缺乏总体规划,只停留在商业规划或第三产业规划的一部分中,比较粗线条和原则。由此导致街刘旭刘 旭区市场定位不清或不准确,有些甚至没有什么定位,往往就是各类商业店面的大杂烩,商品散乱,关联效应小,未能形成有效特色,从而缺乏吸引力和集聚力,空置率偏高。

    2.忽视街区文化内涵的挖掘。当前各地比较侧重于发展现代商业、娱乐休闲、风味美食等方面的特色街区,满足于一般性的、大众文化意义上的街区建设;对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的建设重视不够,忽视或轻视本地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的挖掘和开发利用。甚至有的地方在老街老巷的改造上,热衷于大拆大建,不少“老字号”匾牌、古建筑、古民居被破坏或拆除。

    3.配套设施和服务不够完善。配套设施及服务包括环境绿化和卫生、停车场(位)、消费者休息场所等配套设施和交通、通讯、金融等围绕经营户和消费者的配套服务。如不少特色街区都面临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绝大多数没有专用停车场。

    4.街区后续管理未及时跟上。现在多数城市在特色街区建设与发展中普遍重建轻管,少数地方业主投资开发后,门店一卖,投资收回,万事大吉,其后续管理和发展无人问津,任其自生自灭。

    特色街区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城市生活街区和区域性的商业购物中心或单纯的旅游景点,更有别于大型商业集散地或旅游景区。具体而言,在建设和发展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

    1.必须坚持规划设计先行、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特色街区建设要从城市总体发展出发,与人口、消费需求、交通体系、文物和环境保护以及社区建设相协调,应将其放在以商业、旅游业为重点的城区整个第三产业发展的范围内考虑,融入到现代服务业的大框架中。要突破条块分割和治理分权的束缚,统筹规划好特色街区的空间布局,明确不同特色街区的功能定位、特色产业、人文环境等。在规划设计上,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要创设征求民意的渠道,使决策接受公共空间的评判和修正;在业态布局上,既要有稳定的业态,又要考虑业态的互补性和层次性;在开发建设上,要坚持重点突破、分期分批、稳步推进,坚决防止一哄而上、粗制滥造。

    2.必须坚持科学合理定位、打造鲜明特色。在街区规划与建设中对店铺业主转让、出售房产应设置前置条件,加强引导,以保证在街区改造建成后,按照特色定位和业态布局进行定向招商引店,尽快形成商品供应特色。特色街区要从尊重历史、延续历史、传递历史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保护和利用好具有历史及人文价值的建筑和风物,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本土个性特色。

    3.必须坚持政府适当引导、市场化运作。政府投入领域应主要为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和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市场融资主要用于街区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种经济成分组织和个人投资参与街区的开发建设和投资经营。此外,政府、开发商和居民三方入股实施公司化运作的方式值得探索。政府在街区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投入;开发商可按政府提供的规划方案做预算进行工程投入,并负责街区物业管理等;居民可按总体规划计算建成后的预期收益,按照公司化运作模式投资入股(如果其所属民居本身属于特色街区范围,亦可直接折价入股)。

    4.必须坚持注重建设细节、完善配套功能。特色街区规划建设上还要注意认真研究解决好配套设施和配套服务问题。在以原有旧城老街巷为基础进行特色街区改造时,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街区的交通及停车问题。要制定周密的交通组织方案,有条件的街区应建立相应规模的停车场;根据街区的人流量情况,亦可在街区周边增设公交车停靠点,或开辟特色街区公交专线,以减轻街区周边交通的压力。二是街区老居民的安置问题。在街区居民安置问题上应坚持个人意愿和政府引导相结合,要充分尊重原住居民意愿,除了因人口密度过高而采取激励性政策对部分居民外迁、疏散和安置外,要防止盲目地在短期内过多过急地外迁居民,尽可能地保持城市历史文脉的原真性。(刘旭/湖北省荆州市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