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教育管理
改进和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8-06-30   点击次数:
    只有把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工作中去,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显示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整个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农村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必须改进和创
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深刻。我们农村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同志只考虑经济工作,轻视和淡化思想政治工作,认为做思想工作是耍嘴皮,做虚功,形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其次,工作针对性不强、方法不活,覆盖面不广。教育方法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教育的重点与农村目前状况不相适应。再次,少数农村基层干部素质不高。部分干部本身文化素质较低不会开展工作,部分干部不愿做思想政治工作,认为搞经济工作成绩、功利明显,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此外,基于种种原因,封建迷信有抬头趋势,宗教势力影响在扩大,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地对农民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

  改进和创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针对群众法制观念淡薄的状况,帮助群众增强法制观念。农村要发展,稳定是前提。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帮助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使农民的生产、生活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针对农民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的状况,帮助农民增强集体主义观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农民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各项任务。树立农村文明新风,引导农民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革除陈规陋习,在思想和行动上爱党、爱国、爱集体,在人际关系上,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共济。

  针对部分干部素质偏低的状况,帮助干部提高素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武装干部的头脑,使他们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作风,通过进村入户,体察民情,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政府与农民之间的关系,沟通干部与农民的思想,增进干部与农民之间的友情,使广大农民敢于和愿意对干部讲真话,说实话。

  针对农村科技水平低的状况,帮助农民树立科技致富意识。农民接受和应用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能力较低,思想政治工作应紧紧围绕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这个中心,突出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农民增强科技意识,树立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观念,引导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为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着眼点是农民,只有把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工作中去,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显示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其“生命线”的作用。

  (作者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广播电视局;迁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