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监督
作风建设是各项工作落实的关键
发布时间:2008-06-11   点击次数:
      近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但至今在一些地方和干部身上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切实加强干部作风转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仍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总体上说,我们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人身上也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精神不振,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思想陈旧,不向上、不图新、不求精;一些干部的心思不是用在干事业上,而更多关心的是如何使部门和个人利益最大化;也有的习惯于听汇报、看材料,即使到基层也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不能真正沉下去了解真情实况,扎实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个别干部抓工作,不能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而是慢慢腾腾,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也有的故意设置障碍,显威耍权,引起干群关系紧张。

  形成上述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干部的作风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有的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缺少打开新局面的思路、魄力和干劲;有的党性观念不够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甚至滋长了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把
领导干部的提拔看作人生的唯一追求;有的在实际工作中重虚名、求形式,不能以务实的态度和精神,认真调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而是习惯于开几次会,搞几次活动,简单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致使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的缺少学习兴趣和热情,不刻苦、不钻研,满足于一知半解,有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喜欢在名词、概念上下功夫,装潢虚饰,做表面文章,“说功”比做功好;有的领导不能很好地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些事情上,既不能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也不能进行有效的集中,而是习惯于大权独揽,搞一个人说了算;有的不能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甚至在生活作风上奉行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搞以权谋私,脱离群众。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当前,按照“三个代表”的基本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应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
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二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围绕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健全权力制衡机制、民主决策机制、科学用人机制、绩效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三要深入开展纠正不正之风和反腐败斗争。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抓好理想信念和勤政廉政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端正党风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四要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要立言,更要立行。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五要切实重视抓好工作落实的制度建设。主要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制度创新,建立和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营造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