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把党性教育锤炼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发布时间:2009-12-03   点击次数:
     党性是中国共产党阶级性、群众性、先进性最高和最集中的体现。党员能否坚持党性,关系到党的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加强党性修养,向来是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要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此,我们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中,以参加主体班次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在抓好理论教育、知识教育的同时,突出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切实把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一、加大理论学习力度,进一步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
  
      理论上的清醒是党性坚强的基础。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就会丧失信仰,迷失方向。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科学的理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大局;才能在重大问题上强化政治敏感性,明辨是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抵住各种诱惑和腐蚀,坚定政治信念,保持高尚的个人追求。为此,我们始终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领导干部头脑,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理论学习方面重点抓好“六个结合”:一是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相结合;二是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与经济学和经济管理理论学习相结合;三是把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廉洁自律意识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党史党建理论学习相结合;四是把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遵纪守法以及执政为民的理念与行政法学及相关法律知识理论学习相结合;五是把学习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与公共行政管理理论学习相结合;六是把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从政为官之道与文史知识理论学习相结合。如在党校课程体系建设中,要求政治理论课程突出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课程设置重点突出“三基本”、“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纪律、国情和形势的学习;要求政策法规课程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教育,在各个班次加强“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物权法和职务犯罪的法律防范”等专题的培训;要求业务知识课程注重根据不同班次,加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的培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要求文化素养和技能培训课程按照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的要求,突出网络应对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培训,提高行政执行力、落实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等的培训,加强文化学、社会学以及楚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要求湖北省情培训课程设置“构建重要战略支点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教学单元,开设“解放思想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城市圈与‘两型社会’建设、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等专题。
 
二、加大传统教育力度,进一步磨练党员领导干部革命意志
 
      湖北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拥有全省最丰富、最集中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为此,湖北省委作出“把红安建成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全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决定,配套兴建湖北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作为全省干部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课堂、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湖北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建成后,我们规定所有主体班学员必须到该院参加为期一周的革命传统体验式培训,重点组织上好五课:一是重温入党誓词课。通过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回顾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利益和革命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的观念以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二是革命历史课。通过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了解革命先烈在红安及周边地区的革命斗争史,深切体会革命斗争的艰难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三是意志磨练课。通过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进行体能和意志的磨练;四是忆苦思甜课。通过夜宿红军村,品尝红米饭、南瓜汤,唱响红色歌曲,观看“红安魂”晚会,深切感受红军的艰苦生活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五是红安精神教育课,通过请老红军、党史专家解读红安精神“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独特内涵,深刻领会革命先烈“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高尚思想道德情操。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以亲身体验代替课堂讲授,使学员身临其境、身处其中,最终达到净化思想、增强党性、磨练意志的目的。
 
 三、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党性教育是全方位的,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警醒教育也不可或缺,能起到振聋发聩、警钟长鸣的作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一是请纪委、监察部门的领导同志专题讲授党纪法规,增加对党纪法规的全面了解、正确理解、准确把握;二是开设案例剖析内容,收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详细进行剖析,查找根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三是组织到全省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育,深入实地近距离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了解职务犯罪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给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察看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形成巨大的心灵震撼,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引以为戒、防患未然的目的。
 
 四、加大实践调研力度,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观念
 
      坚持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执政基础,也是衡量每名党员干部政治品德和人格魅力的重要标准。在当前,看一名党员的党性强不强,更多的体现在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强不强、为人民群众办事好不好。因此,我们在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时加大了社会实践调研比重,要求学员结合本职工作,选取相应课题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必须做到“三个深入”:一是深入基层,真正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的情绪和思想上的困惑、发展上的困难;二是深入贫困地区,了解贫困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和途径;三是深入贫困家庭,了解群众疾苦、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通过实践调研活动中,有效增强了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对基层群众的了解和感情,密切了干群关系,缓解了社会矛盾。
 
五、加大学风建设力度,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良好作风养成
  
     学风透视作风,作风折射党风。因此,学风不仅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风内容的主导方面,是党风的主要标志。学风是否端正,直接影响党风、党性建设的成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措施,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一是以制度建设为龙头,夯实学风建设基础。今年初,省委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委党校联合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党校培训学习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期间的学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强化学风建设重点环节。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将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细化为“承诺制、公示制、登记制、述廉制、反馈制、巡视制、追究制”等七项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狠抓“入学教育”、“自律承诺”、“就餐公示”、“党日检查”、“党性分析”、“案例警示”、“廉政报告”、“传统体验”、“纪检督巡”、“总结述廉”等十个重点环节工作落实;与每位学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严格做到“六不”:即不私驾公车,不留公车驻校,不参加“带彩”娱乐活动,不用公款相互宴请,不接受贵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接待“礼节性”来访。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干部所在单位、干部培训机构、干部管理部门三方合作,建立了学员考核考评制度,对学员培训期间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等情况实施量化考评,评出等次,记入培训档案,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使干部教育培训成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三是以督导检查为保障,推动学风建设常抓不懈。加强学风建设,重在能否坚持,是否常抓不懈。为此,我们把学风建设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内容,与纪检部门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三查”加强对学风建设的指导和督办:①部门联动抽查。省纪委党风室、省委组织部干教处等相关责任单位,整体联动,定期对省级干部培训机构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做到检查督办到人、责任追究到人、处罚通报到人,以“真查、真惩”促使“真改、真抓”;②领导暗访督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不定时、不预告、不带随员深入培训机构,到课堂、入食堂、进寝室进行暗访,真实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查找根源;③定期座谈会查。每半年组织一次由省级干部培训机构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主体班次班委会代表和普通学员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座谈会,让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不同层面来剖析现状、查摆问题、建言献策,做到学风建设问计于民。同时,通过座谈进一步摸清各责任主体在学风建设中的履职情况,及时督促抓好落实。
 
 
      学风建设的有效加强和不断深入,使我省党员领导干部在培训学习期间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作风更加务实,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公款请吃、“礼节性拜访”频繁、公车驻校、上课出勤率低等不良学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感到“在食堂用餐的学员多了,学员的精力更集中了,校园清静多了!”学员们普遍认为:“规定对公款吃喝、送礼是一次‘亮剑’”、“新规定让我们有了‘护身符’”,深切感到“校园的小车少了,住校多了;出门少了,书读多了;来客少了,问候信息多了;参加应酬少了,人清醒多了;两个月学习时间太少了,思想充实多了”。据省级干部培训机构统计,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学员到课率明显高于以往,到课率达到98%以上,认真学习、自觉学习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学风纪律明显好转,学员党性也得到了更好的锤炼。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