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若干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12-03   点击次数:
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若干问题的思考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所谓党性,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组织观念,它包括理想信念、阶级觉悟、组织纪律性、宗旨意识、共产主义道德修养等等方面。我们党能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保持坚强的党性。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指出了党内“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六个方面问题,强调要“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深入研究、把握规律、不断创新,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一、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八年、执政六十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重大而又深刻的变化,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决定了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和迫切。
  
(一)注重加强党性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早在党创建人民军队、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为了克服红四军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建立一支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毛泽东写下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即古田会议决议,不仅成为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教材。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大批热血青年加入到共产党员的队伍中来,壮大了党的力量,同时,不少新党员缺乏严格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也把一些非无产阶级意识带进了党内。为了对广大新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教育,克服当时党内种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毛泽东同志先后撰写文章和发表的讲演,如《反对自由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整顿党的作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和时局》、《纪念白求恩》等一系列光辉著作,都强调和贯彻了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1941年,中央还专门做出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总结了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对于推动全党的整风运动,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起到了重大作用。1942年全党开展的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经过这次运动,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提高了党的战斗力,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胜利发展。在这个时期刘少奇同志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全面论述了共产党员自我修养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方法途径,对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是一个重大发展。建国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防止党腐化变质。要求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陈云等同志一再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强调进行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一定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问题。”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特别是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更是前所未有地把党性修养当作领导干部终生课题,加以突出强调。正是因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党性修养,才造就了千千万万具有坚强党性的共产党员,空前壮大了党的战斗力,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二)加强党性教育是我们党应对新考验、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措施。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自发形成,既需要经过个人长期、自觉的修养和锻炼,也需要组织上通过党性教育,用党的先进思想来武装头脑,塑造党性。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都给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党内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出现了不符合党性和宗旨的突出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缺乏识别力,有的甚至还随声附和。在组织纪律方面,一些党员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纪律观念淡薄,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分工协作机制不健全,不善于团结共事,内耗严重。在宗旨观念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坚持以人为本,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干部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在党风廉政方面,一些领导干部贪图安逸、奢侈浪费,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生活腐化、奢靡享乐,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要毫不放松地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用坚强的党性来抑制市场经济活动中的消极影响,抵制各种腐败和丑恶的现象;用坚强的党性和共产主义的道德来带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
 
   (三)加强党性教育是完成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的内在要求。党对党性要求从来是和党在各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连的,这正是党性的活力所在。当前,党在现阶段最突出的历史任务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性教育与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有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一方面,新时期的党性修养,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学习时间的过程,也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过程。另一方面,加强党性修养的目的,就是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着力增强政治意识,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只有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才能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着力增强大局意识,才能真正理解和切实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只有着力增强责任意识,才能不断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履行好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
 
                      
二、新时期加强党性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按照《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共产党员的党性观念最基本的内容是六个方面,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客观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现实和理想的关系;坚持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关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全党和中央的关系;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员个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的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团结和党内斗争的关系。我们说一个党员的党性观念强,就是指在工作、学习、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始终坚持这些基本观念,用这些基本的观念来自觉观察事物、处理问题,约束自己、改造自己。加强党性教育必须准确把握如下内容和要求:
 
   (一)思想路线教育: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性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之后,在《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更明确地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当前,加强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持为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是有党性;放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就丧失了党性。我们党过去之所以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胜利,就是因为全党同志有远大理想,有共产主义信念。当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三)党的宗旨教育: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一切言论行动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尽最大努力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也不允许任何党员谋求个人私利。当前,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
 
   (四)群众路线教育: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联系,这是我们战胜各种强大敌人和克服困难的力量源泉。当前,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决策、定政策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组织纪律观念教育:中国共产党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战斗部队,具有建立在广大党员高度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我们党之所以特别能战斗、特别有力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党有统一的意志,有自觉共同遵守的铁的纪律。当前,加强组织纪律观念教育,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发挥地方积极性同维护中央权威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统一起来,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六)党内民主教育: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发扬党内民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政治肌体健康、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我们党和每个党员,要有效地抵御各种侵袭,保持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纯洁性,就必须经常地、自觉地、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当前,加强党内民主教育,就是要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初步探索和有关建议
                      
   加强党性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多年来,我省始终把党性教育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突出位置,将能力建设与增强党性统一起来,强化对干部党性教育工作的系统化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各级党校、干校为主渠道,以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以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培训实效为目的的党性教育体系。
 
   (一)抓好党校常规培训。充分发挥全省党干校作为党性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成立了省委党校党性教育课题开发领导小组,精心开发党性教育教学模块,设置独立教学单元和专职教师授课,不断丰富和充实主体班次“政治理论单元”和“党性教育单元”的教学内容,在组织好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增加党性教育课时比重。同时,聘请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从事党史党建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的新要求等方面开设教学专题,增强培训的权威性,打牢理论基石,突出党性教育的重要地位。
 
   (二)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同阶段的需要,积极开展集中性的党性教育活动。2009年我们以党史教育为载体,集中利用下半年时间实施了“加强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活动,使全省各级干部学习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总结反思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验教训,从而增强党性修养意识,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活动中,我们把9月份确定为“迎建国60周年党史党性教育活动月”,分阶段开展了“党史鉴今”理论研讨会、组织新党员参观革命旧址、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党史党建专题报告会、开展党史教育日等活动,并在《吉林日报》、《吉林党校报》集中开辟党史党性教育版面,营造浓厚热烈的宣传氛围,形成了党史党性教育的热潮。
 
   (三)建立党性教育基地。为弥补常规教育理论性强实践性差、形式不够鲜活生动的不足,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党性教育资源,通过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比如依托四平战役纪念馆、杨靖宇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培训和现场教学;以长春市铁北监狱为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个别访谈等形式,帮助干部提高认识,筑牢党纪法纪防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目前,全省各地已开发建成党史党性教育基地近百个。同时,为了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新渠道,充分利用井冈山、延安等党性教育基地,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为活教材,每年组织党务干部、组工干部、行政干部和县市领导干部前往学习考察。2005年以来,每年赴省外举办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2—4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探索体验式教学。为探索党性教育的有效方式,激发学员由被动听讲转为联系实际、主动思考,2009年我们在体验式教学上做了深入探索,组织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到我省较为贫困的白城市通榆县开展体验教学,在条件最为艰苦的瞻榆镇东关村和向海乡红旗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身临其境,感受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的疾苦;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深度访谈,倾听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意见与呼声。学员回来以后结合所见所感,进行党性分析,通过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正如有的学员在座谈时所说:“与群众的距离有多近,与群众的感情就有多深。”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党性教育是始终伴随党的建设历程的老课题,也是常抓常新、与时俱进的新课题。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出新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性教育提供科学指导。我们感到当前重点要研究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党性教育应突出时代性。共产党员的党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它的基本点是确定不变的;同时,它又是不断运动着的客观实在,随着客观环境及党自身认识及经验的积累,党性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党性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又在不断发展、充实和提高。党性教育要真正做到让理论灌输“入心入脑”, 让学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自觉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信仰的力量, 真正成为自身成长的思想基础, 就必须找准党性与时代的结合点。在教学内容设置上, 在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学始终的前提下, 开设专题单元,                   围绕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融入党建理论、党史知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赋予党性教育新的内涵, 不断丰富拓展党性教育的内容。在教育形式上,应改变传统的斗争式、号召式、灌输式、运动式等方式,不断创新党性教育的载体,探索运用理论讲授、菜单选学、专题研讨、社会调研、现场模拟、个人分析、集体评议、专题报告、行为体验等模式,推进教育方式由一般号召型向真理感召型、由单纯“灌输”式向体验渗透式转变,从而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达到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提升素质、锤炼党性的目的。
 
    二是党性教育应把握规律性。党性教育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其最终目的是要触及灵魂、升华思想、提高境界、增强党性,是由知而信、由信而行的思想改造过程。搞好党性教育必须深入探究其内在的规律性,准确把握当前领导干部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党性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继承和创新、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关系,推进党性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三是党性教育应注重系统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统筹部署,形成合力。要加强党性教育的教学研究和探索,建设科学、管用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的质量和效益。要把党性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科学摆布,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要充分调动宣传、组织、纪检监察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在各级领导干部中真正形成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的良好氛围。
 
四是党性教育应激发自觉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行为,起主导作用的还在于党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关键是党员要有强烈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严格自律的愿望和强大的内在推动力。因此,必须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锻炼的内在动力。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党性锻炼,总结经验,反思过去,思考未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真理,不讲面子,清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健全党内外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制度,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把党性教育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严肃党的纪律密切结合起来,以外在的压力提升其内生动力。
 
    五是党性教育应着眼长效性。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的过程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过程,是伴随党员终身永无止境和终结的过程。因此,党员坚强党性观念的确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构建长效机制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根本保障。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把党性教育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把党性教育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广泛宣传和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