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自主选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探索
发布时间:2008-06-24   点击次数:

编辑同志:

  在达到“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目标要求的实践中,我们遇到了一些直接影响和阻碍干部培训工作开展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规模培训、覆盖面狭小与“全员培训”的目标矛盾,培训内容、方式单一与“以人为本、按需施教”要求的矛盾,培训机构、师资力量整合不够与确保培训质量的矛盾等。

  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借鉴外地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了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即由培训机构根据市委要求、工作需要和学员需求,发挥自身师资优势,提供“菜单”式的培训内容和课程,建立“培训超市”,由干部根据自己的工作、兴趣、时间等,自主选择培训机制、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的一种培训方式。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运行,目前看成效比较明显。与传统培训形式相比,自主选学培训有三大特点:

  自主性。由干部自主申请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和时间由干部自主掌握确定;培训机构自主组织实施。

  菜单式。提供的培训内容是以菜单形式进行的,包括机构菜单、课程菜单、时间菜单、师资菜单等。

  实用性。培训内容紧贴干部实际需求,力求每次培训专门解决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或几个具体问题,以针对性很强的短期强化培训,用新理论、新政策、新法规、新经验、新技能、新本领培训干部,着力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满足干部全面发展的需要。

  中共山东威海市委组织部  张  勇  

  

  编后:

  加强对领导干部知识、素质和能力培训,满足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近年来开展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各地都在探索实践。威海市的自主选学培训,有利于激发干部学习内在动力,妥善解决工学矛盾,也有利于培训机构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对于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是一个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