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2008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03-21   点击次数:

    2008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干部教育条例实施意见和全省“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实施四个培训工程、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基础建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宏观指导,继续大规模、高质量地培训干部,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以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学习培训为重点,加强干部理论教育,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

    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集中轮训、专题报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帮助全省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化为全体干部建设江苏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共同实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半年前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一遍。举办8期省管党政领导干部十七大精神轮训班。举办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十七大精神轮训班。(组织部、宣传部、党校、有关成员单位)

    2、加强和改进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江苏更加美好明天”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继续举办省级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论坛。(宣传部、组织部、省级机关工委)

    3、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调整教学内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班次教学的重要内容,分专题进行学习。(组织部、宣传部、党校、行政学院)

    二、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加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骨干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继续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努力构建“党校培训、专题培训、境外培训、菜单式选学、网络培训、基地培训”六管齐下的大培训格局。全省培训市厅级领导干部280名左右、县处级领导干部4500名左右。

    4、坚持和完善组织调训制度。选送200名左右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等五所院校和中央部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专题学习;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重点办好省管党政领导干部进修班、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团委书记进修班等27个主体班次,计划调训1560人。(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厅、党校、行政学院、省级机关工委、团省委)

    5、举办以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专题研讨班。深入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的研讨。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举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技自主创新、防汛抗旱、新农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等9个专题研讨班,培训1000名左右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发改委、科技厅、民政厅、水利厅、农林厅、新闻出版局、经贸委、工商联、妇联等)

    6、加大出国培训力度。制定全省领导干部出国培训意见,加强对境外培训的宏观管理。举办国际服务外包、环境保护、现代企业管理、安全生产、高等教育管理、涉外高级法律人才、公共管理等出国培训班。继续组织好“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的合作培训项目。组织实施好经省政府批准的其他管理类出国培训项目和技术类出国培训项目。(组织部、环保厅、国资委、安监局、教育厅、外经贸厅、财政厅、外办等)

    7、加强和改进“菜单式选学”工作。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管理,推进干部自主选学,努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部、党校等)

    8、组织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以“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为载体,精选培训课程,制定学习管理办法,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组织部)

    9、依托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昆山基地”和“华西基地”的作用,组织干部现场教学,把先进地区的经验转化成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发展的本领。(组织部)   

    10、按照“五个一批人才工程”的要求,加强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和专门人才的教育培训。(宣传部)

    11、做好党外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落实《2006—2010年江苏省统一战线人才培训规划》,着重抓好换届后新上任的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全年培训党外代表人士600名左右。(统战部)

     12、加强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其他政法干部的教育培训。在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政法委)

    13、加强对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实施“千名高级女性人才培训计划”。(妇联、组织部)

    三、实施“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加强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公务员的履职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2006年—2010年政府公务员培训规划》,以实施“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开展基层公务员培训为重点,切实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

    14、深入实施“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根据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需要,突出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公共经济、依法行政和创新能力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公务员的履职能力。(人事厅、党校、行政学院)

    15、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中开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组织部、人事厅、科技厅、科协)

    16、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公务员法定的四类培训。抓好初任培训,进一步规范培训的时间和内容,继续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宣誓活动,着重提高新录用公务员适应职位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促使公务员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人事厅、行政学院)

    17、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社区事业协调发展,加强基层公务员培训。制定加强基层公务员培训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乡镇公务员和街道公务员培训,不断提高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社会管理等本领;加强公安、税务、工商、质检等执法部门基层公务员培训,不断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举办全省基层公务员培训示范班和骨干培训班;探索建立基层公务员讲师团,开展巡回授课等活动。(组织部、人事厅、财政厅、公安厅、地税局、工商局、农工办、农林厅、质检局)

    18、进一步开展苏南苏北公务员对口培训。贯彻落实区域共同发展战略,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政策法规、依法行政、经济知识、现代农业发展等知识培训,继续举办5期南北对口培训班,完成苏南5市为苏北5市对口培训300名县乡基层公务员的任务。(人事厅)

    19、实施“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科学发展能力培训工程”,对全省乡村基层干部进行以“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组织部、农工办、党校、民政厅、财政厅、国土厅、建设厅、农林厅)

    四、实施“三个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以提高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实施千名企业家培养工程、万名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和百万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程为载体,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

    20、全面开展千名企业家培养工程。认真做好培养对象的选拔,制订具体培训计划 ,通过境外培训、党校轮训、大学深造等多种途径,全面实施千名企业家培养工程。重点抓好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后备人员、全省骨干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全年培训200名左右重点骨干企业领军人才。(组织部、经贸委、国资委、科技厅)

    21、推进万名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政府部门指导推动,依托社会资源市场化运作,开展企业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与认证工作,努力培育“江苏职业经理人”品牌,今年实现800名高级、1500名中级、1500名初级的培训目标。(经贸委)

    22、认真组织百万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程。以适应性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通过举办新知识新技能讲座、大讲堂、政策法规报告会、组织观摩考察等,力争培训20万名包括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市场开拓、资金融通、财务会计、税务处理等实用型人才。省经贸委会同省工商联,继续举办民营企业科技创业高层研讨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经贸委)

    23、继续深化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充分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智慧,切实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注意发现和总结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经验、新方法、新载体,及时指导面上工作。发挥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基地的示范推动作用,引导我省创建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经贸委)

    24、切实加强企业培训网络体系建设。加大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力度,拓宽国内外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渠道,逐步建立起以特色培训机构为主的职业经理人才培训基地、以重点高校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以优势高校为主的紧缺(专门业务)人才培训基地、以境外机构为主的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以大型企业为主的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基地。(经贸委)

    五、实施“百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认真贯彻《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25、制定《江苏省2008—201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会同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在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现代管理等五个领域,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短期培训、高级研修班等,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次,其中举办15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2000名我省重点发展领域和行业中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人事厅)

    26、实施“长江工程师计划”,积极搭建覆盖全省的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公需科目培训,引导各类企业自主开发专业科目培训,提升全省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人事厅)

    27、实施“江苏省专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完善专家培养选拔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参加专题研讨、项目攻关和对口培训,增强专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人事厅)

    28、继续实施“千人赴港培训计划”,选派1100名中高级服务业骨干人才赴港培训。积极推动新一轮苏港人才培训合作,筹办“苏港人才合作高层论坛”,签署“2008—2010年苏港人才培训合作备忘录”。(人事厅)

    29、实施“千名苏商海外培训工程”,选派2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赴海外培训。(人事厅、经贸委)

    30、实施“江苏省百名现代服务业人才出国培训计划”,选派200名现代服务业骨干人才赴发达国家和地区培训。(人事厅、发改委、外经贸厅)

    31、选派企事业单位300名高技能人才赴境外培训,提升我省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国际化素质。(人事厅、劳动厅)

    32、进一步抓好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的研修。全年培训400名左右省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宣传部、教育厅、党校)

    六、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在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突破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条例》,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33、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和激励。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分管理制度、干部教育培训登记管理制度、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评选优秀学员制度,积极推行干部自主学习,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厅、经贸委、党校)

    34、加强对干部所在单位培训情况的考核。将干部所在单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单位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给予表扬;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给予批评,激发干部所在单位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的主动性。(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厅、经贸委)

    35、创新培训模式。进一步落实深化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深化教学改革为重点,加大研究式教学力度,创新培训模式。召开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和方法研讨会,加强对教学模式创新的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厅、党校、行政学院)

     36、提高培训质量。积极探索提高培训质量的措施。制定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对各类培训班次教学情况进行测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组织部、人事厅、经贸委、党校)

    37、探索培育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市场的有效途径。拓宽各类培训机构参与干部教育培训的渠道,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适度有序竞争,努力形成主管部门指导、公开平等、竞争有序的干部教育培训市场机制。(组织部、人事厅、经贸委、社科院)

     七、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保障体系

     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加强机构、师资、教材、经费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可持续发展。

    38、加快省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充分发挥省委党校昆山分校的作用,积极探索省委党校昆山分校新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党校、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厅)

    39、制定市委党校评估工作暂行规定和具体的评估指标体系,组织专家对市委党校进行评估,推动市委党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党校、人事厅)

    40、做好党校专项建设资金的核拨工作,推进市、县两级党校建设。(组织部、党校、财政厅)

    41、研究提出加强党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骨干教师培训工程,有计划地选送省、市、县党校骨干教师到中央党校等干部院校和省委党校进修培训。充实完善省级师资库,入库师资达300人以上。(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42、做好修订14本已编写出版的干部读本的有关工作。组织编写乡村干部培训教材。(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43、督促指导各地按照省委干部教育条例实施意见和“十一五”干教规划的要求,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财政厅、组织部)

    44、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干部教育培训现代化。(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八、以部署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为契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

   认真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加强宏观指导。

   45、制定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意见,对今后五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作出部署。(组织部、各成员单位)

   46、制定新一轮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省属高校领导干部脱产培训计划。(组织部)

   47、对贯彻省委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实施意见和全省“十一五”干教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

    48、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组织部、各成员单位)

   49、加强对干部学习需求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组织部、党校、社科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