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树立品牌意识服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08-01-22   点击次数:
   2007年,苏州市农干院坚持立足苏州、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创优干部培训思路,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培训品牌形象。今年,共承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76期,会议27期,全国19个省市的近8000名学员到校学习培训。

   1、注重调查研究。学院重视抓好干部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一会”(座谈会)、“二访”(个别专访)、“三表”(建议征询表)、“四调”(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把握住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素质现状、工作建议和培训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培训工作很有针对性。

   2、明确培训主题。依据不同班次、不同地区、不同培训对象的特点和要求,学院对学习内容的安排做到理论、觉悟、知识、能力四者兼顾。一是培训内容与党的政策方针相呼应,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党的建设等作为培训重点,使学员在基本理论、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二是将“苏州经验”与学员所在地区经济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重点介绍苏州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实现小康社会过程中的举措、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开拓学员振兴本地经济的思路;三是培训内容与学员自身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重点解决思维方式转变、领导艺术完善、工作能力的提高,学院开设的“招商引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昆山经验与全面小康社会”、“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增收”等培训专题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

    3、丰富教学形式。针对干部培训周期短、学员工作经验丰富、理解能力强的特点,学院创建了互动式教学系统。结合传统的课堂教学,学院建立了一批反映苏州发展经验的现场教学基地,如全国文明村梦兰村、蒋巷村等,将知识传授、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专题研讨融为一体。

    4、聘请多元师资。学院的师资配备坚持专兼结合、好中选优,既有理论知识扎实的专家、教授,也有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领导和实践业绩突出的企业家,师资库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

   5、狠抓教学反馈。学院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反馈机制,通过跟踪调查、问卷调查和教学回访等方式将教学信息反馈贯穿于培训工作的全过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听取学员、主管部门对教学计划、教学效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出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建议,不断完善培训方案,提高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