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其它
回眸2022!吴中区基层党建工作四大“关键词”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3-01-12   点击次数:

在过去的2022年里

吴中区坚持大抓基层

系统提升基层党建成效

加快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吴中新篇章

筑牢坚实基础

2022吴中区党建工作

四大关键词

带你回顾这一年我们一起奋斗过的岁月!

明方向

这一年,我们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通过开展分层轮训、丰富学习形式、促进学用结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出台新时代基层党建“东吴先锋”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组织提优、队伍提能、活动提质、制度提效、保障提档五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24项重点任务,全面搭建基层党建“四梁八柱”。

深扎根

这一年,我们全面实施“根系工程”,制定《小区(自然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推进“海棠先锋”队伍建设,实现小区(自然村)党支部全覆盖和“海棠先锋”队伍全配备,织密织细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根系”。

这一年,我们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长效机制,落实区委常委“1+8”常态化挂钩基层联系点工作,全面推进“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推动各级党组织兴办实事1300余项,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干劲

这一年,我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组织全区8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参与志愿服务21万人次,逐步形成机关、事业、国企与村(社区)常态化、全覆盖结对挂钩机制,推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这一年,我们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生态岛建设、超大城市社区拆分等重大任务,建强基层党组织主心骨。

聚合力

这一年,我们深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围绕组织引领、关心关爱、作用发挥,建立网络直播、交通运输、外卖、快递四大行业党委,打造311个东吴“新”锋驿站,制定关爱凝聚项目20条,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转变为“治理增量”。

这一年,我们上下联动实施吴中环太湖科创圈先锋聚能行动,首批选派38名“东吴先锋·创新服务特派员”下沉服务企业,推动全市首家“企业驿家”落户吴中,解决问题或加速项目落实470余件,以党建温度助燃产业发展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