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吴中高新区推进“党建+”网格实现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17   点击次数:

吴中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有效路径,以“网格化党建”推动基层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扩大双向覆盖、厘清治理脉络、推动社区治理,形成“组织就在身边、服务就在支部、小事不出网格”的服务机制。

一是突出组织覆盖,实行支部网格化。按照每个网格40-50名党员、500-600户居民的标准,把29个社区党组织划分为136个网格党支部,由支部整合网格队伍和力量,统一负责实践网格内事件的收集、协调、处理,实现“大党建”统领下的“一张网”模式。将网格单元内的“两新”组织纳入管理范围,切实提升“两新”党建覆盖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动网格化向管理“死角”延伸。

二是推进分类管理,实现考核制度化。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党员台账,严格按照党员制度考核管理办法,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网格治理、志愿服务等情况如实记录。通过党员台账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党员基本状况、思想动态、活动参与积极性等情况,为社区网格内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依据,便于参与配合、协调解决、研究处理社区管理工作中的事务和问题,形成“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便民服务,推进惠民高效化。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网格支部寓群众工作于服务,通过邻里家常串门式民情走访活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增进群众感情。整合群团组织、志愿服务和社会组织的力量,以信息化为支撑,开展政策解读、社区宣传、网格化帮扶等活动,重点关爱青少年成长、居家养老服务等。建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着力解决社区工作的各项矛盾,并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台账,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