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长桥街道细分支部促党建
发布时间:2007-03-14   点击次数: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长桥街道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经过3年的“村改居”工程,已将原有15个行政村合并为7个社区,并建立了5个社区党委和2个社区支部。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如何完善自身的功能和定位,以更好的适应经济的发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长桥街道党工委把龙西社区党委作为试点,以细分支部建设为抓手促进党的建设,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龙西社区党委原下设龙西、城南、非公经济联合3个党支部,现按社区区域分设为第一、二、三、四党支部。新组建的党支部主要负责做好推进居民自治、群众工作、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矛盾调解、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党委、居委会下达的其他事务工作。自细分支部以来,该项举措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了社区党的组织建设。4个支部全力抓好本区域内相关事务工作,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对群众的服务更加周到,社区党组织建设有了更好的抓手,对社区总体建设有很大程度的促进。
    二是加强了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新组建的4个支部分别由4个社区党委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内党建、事务工作“一肩挑”,社区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了工作能力,通过实践锻炼还为社区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队伍。
    三是加快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细分支部后,按区域理顺了党员关系,每个支部有20-30名党员,弱化了社区内原有的“村与村”之间的概念,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的集体观、大局观,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社区各项工作,推进和谐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