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全区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社区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我们吴中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区属企业改革改制的到位,社会组织结构、所有制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街道、市镇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社区党的建设,作为一项全新的课题,日益显现其重要性。近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化大气力加强了社区党的建设,并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一、建好核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街道党工委建设,发挥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各级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关键。2002年开始,我们在对城区街道、各镇居委会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全区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的实际,提出了《关于城区三街道办和居委会现状的调查及几点建议》,经区委研究,将城区3个街道撤并为苏苑、龙西2个街道,建立了党工委,并配全配强了党工委的领导班子。同时,以地域性、认同感等社区构成要素为依据,结合人口分布状况、区域的特殊性、城市建设发展要求和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特点,经过调研,会同民政局将原有的居委会按照社区居委会的规模进行了调整,将苏苑街道的29个居委会合并为16个社区居委会,龙西街道的16个居委会合并为10个社区居委会;开发区组建了7个社区居委会,木渎的16个居委会撤并为7个社区居委会,长桥镇在建立蠡墅和龙桥2个居委会的基础上,将运河北面位于城区的7个村委会全部改建为社区居委会,光福、甪直对原市镇居委会进行了重新规划,各单位都按照社区居委会的要求调整充实了居委会干部,并建好了党组织。通过这些工作,目前全区社区居委会党组织建设都达到了“一居一支”的要求,全区社区党组织建设实现了以“网络化”推动“区域化”的目标,即在街道层面建立了“三纵三横”网络:纵向上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直属党员三个层次,横向上形成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三个界面,从而构筑起了覆盖全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网络,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居民区党组织为基础、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各级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组织建设。一是通过公开地“选”“聘”“派”“兼”等形式,配齐配强了居委会和党组织的负责人。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组织能力较强的社区党员调整充实到书记岗位上,并尽量做到书记主任“一肩挑”。二是强化党支部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各街道党工委都赋予了各社区党支部直接参与并研究社区各项工作的职能,领导支持居委会依法开展各项社区自治活动,注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对社区事务的议事、协商和监督作用;并明确规定党支部书记为社区成员代表会议的召集人,领导做好社区成员代表会议有关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定期汇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坚持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指导,协助支部规范党建各项制度,促进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各街道坚持举办好各类培训,加强对包括支部书记在内的全体居委会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素质能力。

  二、围绕中心,不断加强党对街道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领导

  结合中心任务,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明确社区党支部的地位。在社区党建中我们特别强调了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从而改变了以往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居委会及各种组织中地位模糊不清,在各项工作中作用不太明确,在居民群众中影响力不够的现象。我们要求凡社区居委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经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不是“一肩挑”的社区居委会主任要及时主动向党支部汇报社区工作,自觉地把居委会的工作置于支部领导之下。二是树立好社区党支部新形象。我们要求各社区党组织一定要强化“有为才有位”的工作意识,主动开展工作,在服务中增强核心意识,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替群众办事,使群众满意;只有这样群众在反映困难、寻求帮助时,才会主动找支部反映,支部工作在社区的影响力才会不断增强。三是明确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区委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还准备研究制定《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等制度。每年,各街道党工委都与各社区党支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分解细化、量化,明确到人,半年考核一次,年终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奖惩相挂钩,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各社区党组织都坚持把全区的开发开放和社区建设、管理作为社区党建的中心工作,以中心任务凝聚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把社区党建与现代化文明城区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的街道在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了法律服务、街道经济、文化体育、市场管理、婚育咨询、社会保障等社会中介组织,开创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社团管理”的社区事务工作新路子。

  三、下移重心,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社区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社区的最基层组织,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职责。一是不断改进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方法。针对全区开发开放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我们研究制定了“情况摸清摸透、服务贴近贴心、组织建立健全、工作有声有色”指导社区党支部工作的24字方针。形成以共建文明为抓手,以服务居民为目标,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员为骨干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社区党支部领导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参加的联席会议,引导各类组织发挥各自作用,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和培育居民群众的民主自治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针对当前社区党员队伍中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员增多,党员活动空间不断扩大的特点,区委和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分类管理的方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于离退休的党员,党组织采取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与发挥作用相结合的方法;对于流动性大的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通过代管、直管、协管等办法,建立流动服务站、党员联络站等多种形式,把他们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对于在职党员,采取组织发动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他们参与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抓好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各社区党支部按照区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员活动、教育阵地的规范化。龙西街道党工委拨出专款为各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添置了必要的办公设备、电教设备,为开展党员教育创造良好条件。四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党支部注重在社区党员中强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在社区”的理念。如有的社区坚持党员分片负责制度,一名党联系若干居民户,向居民承诺义务服务项目,做群众贴心人,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让群众经常看到党员活跃在社区的身影。有的社区根据离退休党员多的特点积极引导老党员力所能及发挥作用,注意发挥他们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的优势,组织他们争做政策宣传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社区治安保安员、环境卫生督导员,做到老有所为。还有的社区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工作内容从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社区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延伸,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维护社区稳定;带头搞好责任区管理;带头开展邻里互助;带头参与社区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达到了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目的。

  四、凝聚民心,积极探索改进社区党的群众工作的方式和途径

  社区是社情民意的“会聚地”,社会各类矛盾的“聚焦地”,也毫无疑问地应该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聚力地”。如何运用社区这个载体,在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中,凝聚民心,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党的工作网络,增强党的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针对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是坚持“服务型”的党建工作理念,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是城市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街道社区党组织以“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为主题,围绕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关怀党员、服务群众、协调利益、保障权利。兴办了一系列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实事工程,改善了社区的工作和居民的生活条件;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形成了项目齐全、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网络,这一系列措施较好地体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增强了党和政府在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社区党支部还把关心弱势群体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开展帮扶弱势群体的系列活动。如有的社区从辖区的实际出发,以“党员联系户”为载体,开展上门义诊,为残疾人送药送饭,使弱势群体沐浴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有的社区建立党员帮教队伍,以理服人,引导和鼓励帮教对象改邪归正。其次是坚持创建“特色型”社区的党建工作思路。各街道社区党组织都注意根据各自的特点,有重点地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形成了许多特色社区。如有的社区根据社区内各类人才较多的特点,创办居民学校,不定期地举办各类讲座,创建“学习型社区”;有的针对社区下岗职工、贫困人员较多的情况,成立党员扶贫帮困志愿队,与困难人员结对挂钩创建“帮困型社区”;有的文艺骨干多创建“文艺型社区”;有的社区特别关注残疾人创建“助残型社区”等等。通过这些方法较好密切联系了群众,凝聚了人心。

    回顾全区社区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启示。

  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导向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社区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使社区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把社区建设和管理成为现代化的文明社区,就是生动具体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社区建设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要着眼于全区大改革、大开放、不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实际,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完善社区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增强党对基层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这既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现代化进程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社区党建工作必须体现鲜明的时代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改革的深化,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过去的单位所有制组织形式被打破,“单位人”逐渐转变成“社会人”,社区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和重要。与传统的街道党建相比,社区党建是党的建设的新领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既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大好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鲜明的时代性。要着眼于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体制和机制,探索在基层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机制,探索在基层各类组织日益多样化的情况下党群组织同步运作的机制,以及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要关注社区党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理论性探索和前瞻性思考,努力把握社区党建的规律,提高社区党建水平。

     社区党建工作必须突出广泛的群众性。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城市居民群众有着广泛、直接的联系。社区党建工作必须突出群众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居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把居民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牢牢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把居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居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标准,来衡量和评价社区党建工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