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陕西白河:“建、选、促”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0-04-2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党务工作者素质,规范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工作覆盖面,促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积极采取“建、选、促”的措施,力促全县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面全覆盖。

在建立党组织上不留空白。针对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党员少、分布散、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由9个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牵头,15个乡镇党委积极配合,按照行业管理为主、属地管理为辅的原则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全县按照坚持有利于党委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原则,采取单独式、注入式、联合式、挂靠式等方式进行组建,努力实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要发挥作用”的目标。独立式: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必须挂牌单独建立党支部;注入式:对只有2名党员的非公企业,由辖区党委或行业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协调,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组建党支部;联合式:对仅有1名党员的非公企业,可以就近同其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党支部;挂靠式:对暂时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由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将该企业与党委机关党支部挂靠一起,开展党的工作。

在组织人选上选优配齐。全县9个企业主管部门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文化水平高、熟悉党务并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的党员干部选派到所辖非公有制企业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加强与非公企业的联系沟通,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工会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在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规范党组织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着眼于服务企业发展,选拔了一批企业经营骨干和技术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确保企业党组织能够正常的开展活动,很好地发挥作用。

在开展活动上促进规范。9个行业党组织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经营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企业党支部创建标准指导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水平。一是帮助企业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班子,注重选拔企业经营骨干和技术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确保企业党组织能够正常的开展活动,很好地发挥作用。二是建好阵地。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分类推进活动阵地建设。三是健全制度。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党员承诺、先进性评价、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完善党组织内部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提高企业党建的规范化水平。四是发展党员。制定发展党员计划,确保每个党支部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少2名,发展党员1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