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山东肥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七比七看”活动
发布时间:2010-01-20   点击次数:
 

近年来,肥城市围绕如何有效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深入开展了以“比产出、看企业规模,比投入、看集约化经营,比效益、看贡献大小,比环境、看企业形象,比善待职工、看收入水平,比科技进步、看外向程度,比以人为本、看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七比七看”竞赛活动,构建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为促进企业健康快速持久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主要做法

    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七比七看”竞赛活动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各党委对所属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分析,细化标准,严明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和活动方案,通过新闻媒体、召开会议、登门服务、印发明白纸、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建氛围、形成共识,为搞好活动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加强激励引导,创优活动环境。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关键在企业主,只有让他们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每名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培养35名企业主,一方面及时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政治引导;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调研,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苗头性问题。二是企业家培养锻炼机制。成立“肥城市企业家协会”,定期培训、开展活动,加强横向联系,充分发挥优秀党员业主的示范带动作用,畅通企业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的渠道。三是环境优化机制。编发《现行涉企收费项目手册》,对涉及企业的20多个收费部门和单位95个收费项目340个收费标准进行清理核对,让企业明明白白交费;开展“效能肥城”建设活动,设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行风热线”,实施“问题管理法”,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在全市公开投诉电话280多部,设立投诉信箱150余个,实行网上举报和“一把手”定期接访制度,对各种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搭建载体平台,创新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一是开展“弘扬先进性、建好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结对帮扶方式,开展“六帮”(帮资金、帮技术、帮项目,帮思想、帮思路、帮机制)活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持。组织开展“双百帮扶、共建新农村”活动,“村企手拉手、共建新农村”等主题活动,通过项目扶持、兴修水利、土地复垦、结构调整、投资办学等不同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款1500多万元;50多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内联基地、外联市场,带动了15万户农民,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二是开展“双培双推”活动。把员工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优秀党员推荐到经营管理层,把优秀党务干部推荐到企业决策层,形成了“鼓励成才、人尽其才”良性循环机制。两年来,先后有2100多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573人加入了党组织,459人被推荐到经营管理层,153人进入了企业决策层。三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四创”活动,即创新、创先、创优、创效。近年来,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获得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0个,泰安市级5个,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得山东名牌5个,其中山东阿斯德公司党委的“阿斯德化工”荣获首届“山东十大影响力品牌”。四是开展争创“桃乡先锋”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三有四无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争桃乡先锋”活动,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任务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无弱者;每一名党员要掌握一项过硬技术、创造一项工作业绩、帮带一名普通员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党员”。许多企业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遇有急难险重任务,加班加点,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五是开展亲情化管理活动。每年春节组织开展“爱心奉献,共享和谐”等访贫问苦活动,让广大党员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访生活困难员工,并与他们结成对子长期帮扶,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党的温暖。市米山水泥公司每年拿出30多万元免费为员工提供午餐,用100万元奖励工作突出的员工,为员工加入了医疗保险,组织员工定期查体,每年“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公司员工、党员代表们都与公司领导面对面说说心里话。

强化调度考核,落实奖惩制度。制定出台《肥城市非公有制企业考核奖励办法》和《肥城市鼓励骨干工业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定期组织参观学习、召开调度会、通报情况等形式,互通有无、互比互促;建立定期总结评比制度,根据总体安排和评比标准,组织职能部门、机关干部、企业负责同志、职工群众代表等对企业进行评议评比,对有关指标量化分析,形成总体评价,并对企业进行分类排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结果。市财政每年列支250多万元对活动中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企业予以表彰。同时,对欠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取消奖励资格,并在全市通报批评,有效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每年表彰和向上级推荐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非公有制企业都占较大比例,并且党员达70%以上。

二、取得的成效

“七比七看”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广泛动员、精心筹备、周密部署、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这项活动得到了企业主的支持,企业党员的拥护,广大员工的欢迎,社会各界的好评,企业在社会形象、生产经营、人本管理等方面呈现出可喜的新变化,持续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一是企业发展更快了。“七比七看”活动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增强了企业对党的信赖,密切了党与企业的联系,督促企业从多个方面进行自我审视比较,看到优势,找准差距,激发内在动力,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在全市形成了向先进看齐、向强者挑战、竞相发展、踊跃发展、快速发展、永不停步的良性竞争局面。到“十一五”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0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二是党在企业的威信更高了。“七比七看”活动倡导的以人为本理念,抓住了“人”这一关键要素,有效调动了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党组织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企业主积极拥护支持党务工作,带头执行各项政策决议;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更明显了,说话办事有了主心骨;向往党、加入党组织成为企业员工的努力工作的动力和不懈追求,近两年来,先后有6300多名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三是企业的社会形象更好了。“七比七看”活动为企业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指明了方向,竞赛活动为企业树立了一个参照系,有效规范了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行为,实现了“三个改变”:一是改变了过去忽视环境质量的盲目发展观。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通过推广应用新技术,发展循环生产,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二是改变了过去淡化员工待遇的人本理念。企业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真心实意扑下身子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真正做到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为职工创造了宽松舒适的就业环境。三是改变了过去单纯以经济指标衡量和评价企业的旧观念。提供了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企业的机会,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企业不再把自己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自觉适应、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局中。近年来,企业积极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先后在“爱心奉献、共享和谐”、“送温暖、献爱心”、“慈心一日捐”等活动中慷慨解囊,捐资524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群众,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几点启示

第一,加强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必须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健全党在企业的基层组织,扩大覆盖面、消除空白点。采取单独组建、村企联合、企企联合、挂靠组建等不同方式,及时把党组织建起来,尽快理顺关系,规范制度,确保党的活动不断,党的工作力度不减。目前我市137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同时,要配齐配强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党性观念强、驾驭统揽全局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型党组织负责人,可以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自然过渡、会议选举、上级委派等方式产生。

第二,要使党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必须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结合点。要实现党的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必须发挥好企业党组织“帮助、促进、协调、监督”作用,创优发展环境。对关系企业发展方向和职工利益的重要问题以及生产经营中的重大事项,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正确决策,发挥好参与参谋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发挥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作用;引导企业主与员工建立新型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矛盾,维护各方权益,发挥好协调维权作用;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利益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发挥好引导监督作用。

第三,建立企业抓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必须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要形成长抓不懈的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抓好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是关键,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科学的“人文管理”是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保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按照“纵到底、横到边”的要求,健全企业党组织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二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把党的思想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用科学的理论指导企业文化的生成和培育。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打造具有鲜明特色企业文化的品牌企业,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样板,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第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员工队伍,必须加强经常性教育。要使企业适应形势需要更好更快发展,必须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作保障,加强企业员工的经常性教育培训是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环节,要坚持“分级负责、分期培训、分类指导”的原则,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要通过生产技能培训班、企业管理技术学校,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对员工的技能教育;通过举办法制培训班、法制讲座、开展法律宣传咨询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通过开展党章知识竞赛、上党课、党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强化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第五,要使党的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加大企业党建创新力度。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用时代发展的要求来审视企业党的建设,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态度,积极探索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加强和完善企业党的建设。要善于学习借鉴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使企业党的建设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