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新疆奎屯市非公企业党建与实践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06-26   点击次数:
 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是我们党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同非公企业中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

  近年来,新疆奎屯市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胆探索实践,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针对非公经济发展的实际,从组织设置、管理体制、党员队伍、工作方式等方面,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有序发展。

  党的工作全覆盖

  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组织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奎屯市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奎屯市委大胆探索实践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建设,确立了“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的党建工作理念,把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纳入到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奎屯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制订了《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建立了市委领导联系点,市委领导定期到非公经济组织调研指导工作。同时,采取专题讨论、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现场观摩交流会等形式,提高了他们对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认识。

  夯实关键基础环节

  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是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非公经济组织量大、面广,但也存在着规模小、党员数量少、各类企业之间有着很大差异的实际问题。奎屯市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工作中注意区分不同情况,不同特点,实施因企制宜、分类指导,采取“独建、联建、挂靠”等多种形式,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组建党的组织。独建,就是对党员数量较多,符合建立支部条件的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联建,就是对党员人数不到3名或没有党员的企业,与同行业或地域邻近的企业建立跨企业的联合支部,现有4家企业建立了联合支部。挂靠,就是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且不宜联合组建支部的企业,采用挂靠方式组建党支部,即由上级党委选派挂靠单位里党的工作指导员帮助建立支部,等到支部发展壮大后,该指导员再回到原单位。另外,还针对集团企业点多面广的特点,以集团为龙头,大力发展下属分公司的优秀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入党,待条件成熟后,将党员分离到下属分公司,单独建立支部。通过以上四种灵活的组建方式,理顺了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的覆盖面迅速扩大。

  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成立后的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长期以来,部分非公经济组织业主,对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缺乏正确认识,甚至还有思想顾虑,担心党组织建立后会过多干预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担心党组织负责人越权,关系难处,担心党务工作会多、活动多,影响生产经营。针对这一现象,要保证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首先是选配好书记。对书记人选,主要采用外聘、内选和选派三种方式选强配好班子。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以实用、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务活动。其次是积极引导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在决策中的参与作用,做到对企业经营决策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引导不强迫,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从而打消了私营业主的顾虑,使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奎屯市非公企业:新疆三星建筑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2002年成立党支部,并聘请了一名部队退役的团职干部担任专职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党支部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任务,把推动公司改革和发展,作为支部工作重点,利用每年年初开工前期准备阶段,集中员工开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发展了,员工才会得利”的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公司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党支部还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妥善处理公司与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系,使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双丰收。

  新疆三星建筑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成昌说:“作为我这个企业的发起人,首先是致富不能忘记了党的富民政策,要依靠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组织在企业里面的堡垒作用,更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设,我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认识,第一方面来说,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一个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正确引导,使我们的管理干部能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在企业中能够起到真正的保障作用。”

  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这里已成为非公企业家们的共识。云森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奎屯市最大的一家私营企业,也是奎屯市委在非公经济组织中成立的最大的一个基层党委,现管理党员86名。一直以来,公司决策层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每年从预算资金中拿出30万元,专门用于公司党委开展党建工作,进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党员电教及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云森公司总经理徐仁华说:“我们云森公司有着一千多名员工的企业,要使企业有凝聚力、向心力和生机活力,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做保证,只有党组织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带领职工促进企业的发展做出努力,因此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然受到重视。”

  云森公司党委在业主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按照企业“创名牌”、创“名优企业”的要求,以抓企业发展为中心,抓党建为载体,从多方面发挥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云森公司党委书记吴承军介绍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党组织重在做好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保证和监督的作用,积极协调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依法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发挥服务和协调的作用,支持企业工会和团组织依照自己的章程自主开展工作,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作用,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和教育职工培育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发挥推动和促进作用,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党员作用发挥是关键

  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是关键。在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注重结合非公经济特点,积极开展党员常规管理工作。在条件较好、党员相对集中的企业实行党员目标管理;对已是党员的业主,主要是教育和引导他们带头守法经营,热心公益事业;对企业管理层中的党员,则要求他们加强与业主的沟通联系,积极反映民意,并注意在保证监督方面发挥作用;对一般员工党员,教育他们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和提高自身素质,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其它员工为搞好企业生产做贡献。

  近年来,个体工商户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奎屯市非公经济组织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个体经营组织中党的建设,对促进整个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奎屯市委针对企业改制、兼并及破产重组后相当一部份党员成为个体工商户,出现了党员组织关系不集中、组织生活受到影响的实际问题,专门对全市从事个体经营活动的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这些党员的基本情况。市委组织部通过与市直机关工委、工商局党组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成立了奎屯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党委下设个私协会党支部。成立后的个私协党支部及时转接这些党员的组织关系,使他们有了新“家”。

  个私协党支部书记范桂云说:“我们个私协会党支部至成立以来,把每个月的25日定为党员的学习日,每到这个日子里,我们的党员关上店门,放弃自己做生意的时间,早早地积极主动来到咱们会议室参加学习,真的,我们看到这种状况我每次都特别感动。”

  加强管理注重教育

  在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中,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积极营造从外部环境上找到党建工作结合点。及时协调工商局各职能部门,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审批事项,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引导、扶持、提高个私党员和其它经营者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致富路。与有关部门协作,定期召开商贸分析会和扭亏增盈座谈会;举办了企业法人、法律法规及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不同行业培训班15期;经营管理经验交流会9次;“党在我心中”等演讲比赛和税法知识竞赛12次。他们还在个体工商户党员中开展了“学法、守法、用法”活动,先后对10家有良好声誉的个体工商店铺、公司,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店”,在个体工商户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受到了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群众的好评。

  在对个体工商户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上,非公经济党委建立建全了党员组织生活各项规章制度。专门聘请市委党校教师上党课,系统学习《新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和诚信守法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榜样,提高他们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奎屯市味中美有限公司经理、共产党员张荣金,1985年干个体起家,靠党的富民政策和党员的信誉度,发展到现在拥有200余万元资产的企业。他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万余元,捐资助教5000余元,多次被评为国家、自治区、市级先进个体工商户和文明经营户,为广大个私经济组织中的党员树立了榜样。个体户党员南刚,曾先后两次以90%的选票,连续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个体户雷大庭、汪江华等6名党员,分别被选为奎屯个私协会理事。目前,已有7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奎屯市人大、政协以及工商联合会上,分别被选为代表,委员和副会长。在这些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其他个体工商户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慰问福利院老人、离休老干部,向灾区、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众捐款捐物,带头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了新时期个体工商户的新形象。

  新疆伊犁州党委常委、奎屯市委书记、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赵永龙曾指出说,探索和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按照建立一批、规范一批、上档次一批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非公经济组织的建党和党建工作,力争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达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的目标,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新疆奎屯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正如一轮红日,在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冉冉升起,并以燎原之势,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奎屯市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疆奎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华   吴应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