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加强正确引导 促进和谐发展——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09-01-24   点击次数:

加强正确引导  促进和谐发展

——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与思考

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逐步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亦摆上了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里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近日,开发区党工委深入辖区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提供了依据。

一、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现状

开发区在2001年撤市设区后,步入了工业化、城市化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开发区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预计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35亿元,工业总产值430亿元,实现GDP170亿元。目前,开发区共有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82户,其中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109家,从业人员2.7万余人,共有党员530多人,非公有制经济在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1、以生产经营为依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生产经营来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也不例外。调查表明,凡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紧密的非公企业,职工思想就稳定,凝聚力就强,经济效益也就稳步提高。如开发区江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创办内刊《江远动态》,并将此作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和宣传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以民主管理、重视员工为核心,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人的文化素质和工作技能已普遍提高,在此条件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员工工作热情,鼓励员工参与自主管理,已成为不少企业谋求发展的新途径。如佳通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开展安全生产箴言警句征集活动、合理化建议和创新成果活动,企业采纳合理化建议近百条,并且对建言献策的员工予以重奖,极大的提高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企业还通过开展360度评估和满意度调查,评选了杰出员工、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优秀集体、敬业精神奖、创新成果奖等一批优秀个人和集体,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对企业奉献才智的热情,提高了员工工作主观能动性。

3、把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把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这些方面,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做得比较突出。企业信守“对员工最好的待遇就是培训”这一理念,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技能考试,公司不仅承担学费、书费和考务费等,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了员工学习知识和业务技能的热情,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知识结构和学历层次。同时企业对知识型人才大胆使用,给他们压担子、委重任,逐步建立起一支团结协助、作风过硬、乐于奉献的骨干队伍。员工们也把感激之情投入到工作当中,用拼搏精神回报公司,使企业效益逐年提高。

二、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调查走访涵盖面较广,涉及传统服装业、现代物流、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十多类企业。总体上看,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良好,但在非公有制企业日益发展壮大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露出来。

一是党的基层组织仍以工作支部居多据统计,虽然我们于2007年结合区委组织部开展“百日推进”活动的要求,做到了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党组织,但新建的105个基层党组织中有84个工作支部,占所建基层党组织182个的46%。一些规模小、人员少、经济效益较差的诸如服装加工等小型非公有制企业,由于受条件制约,所建立的工作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开展得并不顺畅。

二是非公党支部工作方法单一。在对建立党支部的9个非公有制企业调查中,有5个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只是开开会、念念报纸,存在“八股式”学风,表面化的工作多,内在的、实质性的成果较少。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党支部,但组织生活经常间断,大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在本单位,造成部分党员组织意识不强、先锋模范意识淡薄。

三是老板的个人喜好决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些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者不能正确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轻视思想政治工作,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的、可有可无的,而眼前的经济利益才是最实在的。因此,对思想政治工作热情不高,更缺少规范性的制度约束,致使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四是企业文化载体较少,手段作用发挥不充分。调研发现,近七成企业建有职工活动室,但利用率极低;三成企业没有任何文化活动设施,职工生活简单、枯燥。尤其是对于住单身宿舍的外来打工人员来说,由于缺乏正确的积极引导,打麻将、泡网吧、喝酒,便成了他们消遣娱乐的主要方式。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软弱无力,职工在思想上、行为上存在诸多问题。同时,企业文化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缺乏相互协调配合,不同程度地存在割裂现象。

五是员工的不稳定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障碍。一些非公有制企业雇佣的工人流动较快,不易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连续性不能有效发挥,从而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的员工不会在某一个单位工作时间太长,有的跳槽,有的被解雇等等,思想政治工作中断就成为必然。

三、加强和改进开发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与对策

调研中发现,党、团、工会组织是思想政治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好坏,与企业业主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完善非公有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做好企业主的团结、教育和引导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长期的重要任务。

1、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近年来,我们主要抓了较大规模企业的党建工作,而大量的中小企业党建工作还是“薄弱点”。因此,接下来我们要努力把党的工作向中小规模企业延伸,力争中小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加强对工作支部的规范管理,坚持抓好党员队伍和党组织书记队伍“两支队伍”,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

2、积极引导企业主的参与意识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监管,对非公有制企业做出有力的督导。一要强化非公有制企业主的参与意识,培养企业主参与开发区各项建设的热情,树立起关心社会发展的观念。二要帮助企业主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经营之道,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发展的理念有机地融合,发挥最大的作用。

3、创造良好的交流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对那些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进行大力宣传,将其成功经验推广出来,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二是要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创造一个交流的园地。通过定期召开通报会、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倾听非公有制企业主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社会经济状况、思想动态及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为他们搞好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改进企业主忽视思想政治工作观念。

4、着力改善工作环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对员工所处的社会环境、工作和生活条件等客观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和把握人的需求,通过满足人的需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要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制定相应的措施,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做到奖罚分明。二要把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与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在员工的心坎上,有效地化解员工与企业主的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从生活上关心职工,帮助职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培养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供稿: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