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党建
非公企业党建的关键在创新
发布时间:2007-04-04   点击次数:
 
非公企业党建的关键在创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非公企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加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协调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保证企业合法经营,强化企业内部凝聚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特别是不断扩大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非公企业和传统的公有制企业,在组织形式、企业管理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别,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具体内容、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非公企业党建因此成为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和开发的新领域。

  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对非公企业党建束手无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工作缺乏针对性、指导性;还有些党员干部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地位认识不清,放不开手脚,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不能很好发挥。

  还有一些认识问题也需要解决好。比如,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与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办好企业的关系、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为非公有制企业作贡献和为国家作贡献的关系等等。不处理好这些关系,非公企业党建就很难开展,企业发展也将受阻。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区分不同情况,给非公企业派驻“红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创新,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他们之所以能获得广泛的认可,是广大“红领”通过长久的努力争取到的。他们和其他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者一样,在开始同样面临很多的困难,在工作中曾受过委屈。非公企业主从排斥到接受再到主动要求“多派些红领”,这反映了一个道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的功能和作用,既能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也能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就能受到非公企业主的欢迎。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党的各级组织主动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才能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点”,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