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祝贺!吴中区这个村入选全国试点
发布时间:2023-08-08   点击次数:

近日,中组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红色精神的传承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凭借深厚的红色资源,成功入选全国新一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



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地处姑苏西郊的太湖之滨,三面环水,陆地面积3.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60平方公里,全村下辖6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共有居民891户、常住人口3032人,曾经荣获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红色地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冲山村党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线,大力推行党委在一线指挥、党员在一线扎根、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在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退捕禁捕等重点工作中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冲山突围”革命英雄事迹的发生地,太湖游击队薛永辉司令员及黄球娣、李柏祥、沈金虎等一批抗日英雄,在这里与日伪敌人斗智斗勇、浴血奋战,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光福镇深耕冲山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共话初心,声入人心”历史人物故事系列宣讲活动,注重收集老党员、烈士子女、老乡贤等讲述的革命故事,“以老带青”培育6位红色文化宣讲员。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先后获得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下一步,吴中区将牢牢抓住光福镇冲山村成功申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机遇,进一步健全红色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组织体系,用好红色村党性教育资源,抓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加快冲山半岛及漫山岛项目推进,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支持冲山全力打造“芦苇青 冲山红”党建品牌,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的红色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