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7-04-05   点击次数:
吴组发〔2007〕3号
 
 
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各镇、街道党(工)委,开发区、度假区、穹窿山风景管理区党工委: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村级(含农村社区,下同)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解决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党在农村执政能力这个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机制活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全区各村按1:1的比例配备村级后备干部,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按1:2的比例配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女性比例不少于20%,并建立完善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任用机制。力争年内在全区建立一支年纪较轻、学历较高、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三、村级后备干部的基本条件
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好,坚决拥护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遵纪守法,诚实劳动,为人正派,处事公道,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强,群众基础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其他后备干部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文化程度一般在大专以上;有市场经济意识,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强;身体健康,胜任村级事务管理工作;户籍一般应在本村。
四、村级后备干部的主要来源
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的主要来源有:一是直接从外出务工经商、带头致富的经济能人、年轻党团员,热心农村工作,乐于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本村青年中挑选;二是从农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妇代会主任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三是结合村党组织换届、村班子调整、届中考察、年度考核,从各方面表现突出、群众基础比较好,但暂时没有进村级班子的人中选;四是结合公开招聘村干部,把那些经过考试、考核进入前列,但因职数限制未能入选或未能上岗的优秀年轻人才包括在本镇(街道)、村企业工作的大学生中选;五是从复员、退伍军人及其他农村优秀人才中选;六是从联防队、城管队、外来人员管理队等村级外围组织中的优秀青年中选。
五、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途径和程序
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途径和程序一般是: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征求群众意见等多种形式,推选出符合条件、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初步人选;村党组织根据民主推荐结果,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召开党组织全体成员会议研究确定后备干部名单,报镇、街道党(工)委审查,经镇、街道党(工)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后,统一填写《村级后备干部登记表》。登记表一式两份,镇、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各留存一份。每年年底,镇、街道党(工)委在考察和调整的基础上,将村级后备干部名册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六、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使用
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制定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计划和措施,认真落实培养教育工作,做到后备干部培养有方向、管理有措施、使用有计划。
1、突出重点,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以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使其尽快成熟。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把镇、街道党校、成校作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主阵地,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各镇、街道党(工)委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集中培训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一周。加强学历教育。要鼓励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素质教育,凡村级后备干部未达大专学历的都要通过学历教育,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积极引导30周岁以下、大专文化程度的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函授、自考等途径,继续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有目的地给后备干部压担子,推出村主任助理岗位、群团组织负责人、村民小组长和党委、总支下属党支部书记及村其他管理岗位进行实践锻炼,有条件的可到镇、街道涉农部门挂职锻炼。
2、强化管理,提高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质量。建立后备干部培养联系人制度。针对村级后备干部个体差异的实际,各镇、街道要为每名后备干部确定一名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可以由镇(街道)的机关中层干部、村干部和村级组织负责人担任,通过经常联系、言传身教,动态了解村级后备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作风表现,帮助其尽快提高工作能力。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对村级后备干部要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年底对全部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考核,考核中可采取找后备干部本人谈话、征求村干部意见和走访党员、群众等多种方式,对后备干部做出真实、准确的评价。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凡有一次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取消后备干部身份,补充其他符合条件的同志,保持后备干部队伍数量的稳定和队伍质量的不断提高。实行定期谈话制度,镇(街道)组工干部和培养联系人要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谈话,认真了解和掌握后备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3、开拓创新,营造有利于村级后备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坚持备用结合原则,镇、街道党(工)委在考虑村干部人选时要坚持在后备干部中产生,及时启用成熟的后备人才,做到合理配置、量才使用。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村级后备干部的任用渠道,创新村级干部的流动机制,努力营造村级后备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提高后备干部上岗率,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思想和文化素质,改善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要大胆启用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为其施展才华提供机会和舞台。
七、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
各镇、街道党(工)委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树立超前培养意识,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工作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以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书记和组织委员直接负责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制订规划,抓好工作落实,使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使用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