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讨论稿)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议上关于“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巩固和发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根据苏州市委《关于在农村进一步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区委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为主题的先锋村、先锋镇、先锋区“三级联创”活动。现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目标,通过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抓党建、促经济、富农民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我区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1、创建“先锋区”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主要体现在“四个好”:①好的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政治上成熟可靠,执政意识强,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并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执政为民的思想,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②好的能力。注重能力建设,具备五种能力:一是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二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三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四是依法行政的能力;五是总揽全局的能力。③好的作风。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浓厚四种风气:一是调查研究的风气,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联系群众的风气,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三是民主团结的风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协作,形成全力;四是求真务实的风气,真抓实干,办实事、求实效。④好的形象。主要是要树立三种形象:一是开拓进取的形象,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二是公道正派的形象,处事公道,任人唯贤;三是廉洁从政的形象, 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经受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

  (2)党的建设摆上位置。区委领导管党意识强,自觉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的县、区级党委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五项职责。“一把手”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研究部署,经常督促指导,形成书记带头抓,常委分开抓,“一班人”共同抓的良好的工作局面。党建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扎实, 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建工作的制度,健全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3)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围绕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当好人民的公仆。党组织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能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得到改进、完善和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团、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得到有效加强。

  (4)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了一个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个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城乡社会融合和谐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积极稳妥实施区划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处于前列。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计划生育、教育、文化、卫生、农村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位于领先水平。

  2、创建“先锋镇”

  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区90%以上的乡镇党委达到“六个好”的目标。

  (1)班子好。即: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公正廉洁、团结合作、战斗力强的好班子。乡镇党委成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班子成员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党政班子成员中没有违法违纪的现象,群众对党委班子公认度高。

  (2)队伍好。即: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素质优良、群众拥护的好的干部队伍。乡镇干部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公仆意识,具备与本职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

  (3)路子好。即:选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好路子。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的要求,研究制定体现本地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速农村融入城市的进程。加快农村工业向小区聚集,农业向基地聚集,农民向城镇聚集。乡镇社会经济综合实力逐年增强,农村改革快速推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处于前列,率先实现高水平小康。

  (4)制度好。即: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管理和监督的好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一切重大问题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和执行乡镇党委建设六项基本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和基层民主建设,深化和规范乡镇政务公开,行政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5)作风好。即:保持一种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乡镇党委的作风建设。乡镇党委认真履行党委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乡镇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农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乡镇领导廉洁奉公,公道正派,艰苦朴素,依法办事。

  (6)格局好。即:形成一个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好的工作格局。坚持对农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现代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农村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健全,各项措施落实,治安状况良好,社会稳定。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健康向上。

  3、创建先锋村

  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区85%的村级党组织达到“五个好”的目标。

  (1) 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班子。村党组织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村民委员会、经济合作社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组织健全,职能明确,运转协调。

  (2)培养一支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的好队伍。党团员队伍不断扩大,结构优化,素质提高。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员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村委会干部民主直选,村民小组网络健全,村民代表作用发挥好。

  (3)选准一条强本固基、富民强村的好路子。根据推进农村城市化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资源开发、资本经营、资产管理和社会服务四策并举,生产要素加速集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劳动力就业结构更趋合理,村级经济总体发展水平高,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农村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

  (4)形成一个经营开放、灵活高效的好机制。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产业化经营体系基本形成,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使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更加完善。

  (5)健全一套决策民主、管理科学的好制度。村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和以村务公开、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务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稳定。

  二、方法要求

  1、调查研究,制定方案

  各级党组织要联系本地实际,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等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规划和实施细则,使“三级联创”目标落到实处。 

  2、分类指导,整体推进

  “三级联创”,根本在“实”,要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实事求是,务求实效。要根据“三级联创”活动的目标任务,采取一村一策、分类施治的办法,根据“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抓什么”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三级联创”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3、加强宣传,培育典型

充分利用有效的形式和手段,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发动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参与“三级联创”活动,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4、逐级申报,严格考核

  “三级联创”活动采取逐级申报、分级考核的办法,每两年由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评比表彰一次。“先锋区”由区委申报,苏州市有关部门组织考核评审;“先锋镇”由镇党委申报,区有关部门统一组织考核评审,区委审核后推荐上报;“先锋村”由村党组织申报,镇党委考核推荐,区有关部门统一组织考核评审,区委审核后推荐上报。

  5、通报命名,表彰激励

  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根据制订的考核细则,对各单位申报或审核推荐的创建单位统一组织考核评审,报市委、市政府审定。经考核审定,市委、市政府进行命名表彰,获得荣誉称号的党组织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切实把“三级联创”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进一步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为主题的先锋村、先锋镇、先锋区“三级联创”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把“三级联创”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努力把我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抓实。

  2、层层发动,不断营造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良好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对“三级联创”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一个区、镇、村“三级”联动,“三级联创”的工作格局,营造一个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把区级机关部门和乡镇站所纳入“三级联创”活动范畴,把纵向联创与横向联创结合起来,明确创建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保证“三级联创”活动在全区范围内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3、加强领导,努力增强抓好“三级联创”活动的整体合力

  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领导,要逐级建立好领导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区委决定成立由区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区“三级联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三级联创”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镇(区)党(工)委也要相应成立“三级联创”领导机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证。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出工作思路,亲自作动员部署,亲自抓联系点,亲自检查指导,亲自总结推广经验,形成书记亲自抓、带头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组织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增强抓好“三级联创”的整体合力。

  4、健全机制,着力抓好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动态管理

“三级联创”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动力在“创”,因此要立足一个“创”字,引导农村基层干部自觉地围绕“三级联创”的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创建活动。同时,要坚持突出一个“促”字,促使农村基层组织消除弱项,全面发展;还要坚持狠抓一个“帮”字,对照“三级联创”的要求帮助一些基层组织解决突出问题,营造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保证“三级联创”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5、严格督查,不断提高抓好“三级联创”活动的工作水平

  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选,是确保创建质量的重要环节。各级党委、各级领导,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听真话,注意了解农村基层组织的创建目标是否明确,工作思路是否对头,存在的问题是否找准,采取的措施是否有力,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创建效果是否明显。要坚持半年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督促检查结果,以促进工作顺利开展。要把对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的考核与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结合起来,对活动开展得好的及时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给予批评,使“三级联创”活动成为推动我区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