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吴中区甪直镇淞南村党总支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6-12-09   点击次数:
  吴中区甪直镇淞南村由原北港村、大厍村、云龙村、西横村与溇里村合并而成。淞南村位于甪直镇机场路北0.5公里处,东与昆山市张浦镇相连,北西连接吴淞江,苏昆太高速公路贯穿全村。区域面积约为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385亩), 居民1195户,居住总人口为7195人(其中本村在册人口4195人,外来居住人口3000人)。全村现有党员130名,村设党总支,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历年来,淞南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绿化达标村”、“苏州市‘双加’示范村”、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吴县市示范村”、吴县市“村民自治模范村”、吴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富民抓经济

  淞南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发扬“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淞南精神,聚精会神发展富民经济。全村现有企业80家,其中外资企业8家,私营企业72家,个体工商户28家,种养专业户50家,苗木专业户80家。拥有出租房屋面积5.5万平方米。2003年全村实现工业产值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完成两税入库1200万元。村年可用财力达4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7500元。

  二、围绕小康抓创建

  “让淞南村的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是淞南村党总支一班人多年来共同的心愿和目标。早在1991年,原村党支部一班人就如何规划建设新农村进行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探索与实践。针对以往自然村多,坐落分散,村民任意扩大宅基地现象突出,路、电、水、通信、卫生设施、绿化等难以改善,治安不稳定,管理难度大的局面,大胆实施了中心村规划,先将原来的六个自然村统一规划为团结新村、枫庄新村、大厍新村。通过十年的努力,自筹资金建起了农民别墅楼160幢,今年10月又有98幢农民别墅楼即将竣工。全村所有配套设施由集体投资,全面实现了道路刚性化,主干道路亮化,绿化覆盖率达30%,液化气入户率95%,自来水、电话、有线电视入户率均达到100%。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农村改厕率达96%。

  近几年,由村集体出资,4000多名村民全部参加大病风险医疗保险。每年补贴三老干部54人、独生子女450人,给女55周岁、男60周岁以上的1000名老年人发放养老金,每年走访贫困户45户,发放补助款2.3万元。

  三、围绕率先抓跨越

  淞南村党总支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目标,带领全村人民一心一意把家业做大做强。今年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760万元,新建标准出租厂房15000平方米,改造拓宽公路3公里,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确保引进企业10家以上,总数超100家。力争全村工业产值超2.2亿元,入库税金超过1300万元,村财政收入超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8000元。

  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村党总支努力把富裕起来的农民引导到建设三个文明上来,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妇联、民兵、联防队等群众组织的指导工作,激发群众参与淞南建设和管理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加大硬软件投入,促进农村社会公益事业的全面发展,努力使强村富民上台阶,文明建设上水平,又富又安环境美,天蓝地绿生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