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国人才》关注吴中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次数:

近日

《中国人才》杂志

关注了吴中人才工作

吴中区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全国工艺美术11个大类中吴中区有10个大类,有着良好的“苏作工艺”传承和发展基础。近年来,吴中区通过创新实施文化人才专项扶持等政策,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高水平举办苏作文创峰会,积极打造“一镇一品”工艺品牌,注重发挥龙头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人才载体服务功能,支持人才“走出去”赴中法文化论坛等国内外一线展、节、周参展办展,与故宫博物院、西安美院等博物馆和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协议,助推乡土工艺人才快速成长,让“一枝秀”成为“满园春”。截至目前,吴中区已自主培养国家级乡土工艺人才8人,省市级人才148人,引导建立了46家乡土技能大师工作室。


吴中区不断完善文化人才扶持政策,加大人才奖励、项目扶持力度,积极拓展学术支持,对重点活动和参展进行补贴,有效激发东吴文化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图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三带”能手钱建良(右)在“百匠赋能计划”活动现场介绍自己的玉雕作品。


吴中区通过举办苏作文创峰会,强化苏作工艺人才在苏州的首位度和在全国的知名度,推动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图为在苏作文创峰会上嘉宾参观苏绣制作过程。


紧跟“一带一路”脚步,吴中区大力推动苏作工艺走出国门,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华文明。


图为法国里昂市政厅举办苏作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得主陆小琴(左)介绍苏作展品。


吴中区通过制定《吴中乡土工艺人才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乡土工艺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和支持了一批乡土工艺人才,目前全区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14人次。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杰出人才奖得主钟锦德正在创作红木作品。


吴中区着眼“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打造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实践基地,不断壮大新生代手工艺人才队伍。


图为青年手工匠人参加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


吴中区积极打造“一镇一品”工艺品牌,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舟山核雕村”、光福“工艺特色小镇”等乡土人才集聚区,助推核雕产业持续发展。


图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工艺美术师钟苑(右)在核雕村工作室进行直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