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吴中区乡土工艺人才领衔制定苏扇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02-05   点击次数:

近日,由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盛春团队联合有关方面共同制定的苏州市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中英文版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制定,将填补苏州乃至全国苏扇制扇技艺传承领域的空白。

2006年,苏扇制扇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从目前来看,苏扇制扇还是以个人工作室为主,缺少具有规模的制扇企业,也缺少相应指导类的标准。

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在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指导下,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申报了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的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希望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对绢宫扇制扇技艺和苏扇文化传承进行提炼,进一步弘扬苏扇制作经典传统技艺,促进苏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苏作工艺门类齐全、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苏州市吴中区拥有苏绣、核雕、苏扇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苏作技艺普遍在工艺、等级、检测等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这也制约着苏作工艺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此次针对苏扇制扇技艺的标准制定发布,是对传统手工艺传承的有益尝试。

下一步,吴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做优苏作文创峰会平台,完善政策支持措施,持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进一步提升苏州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擦亮苏作金字招牌。

盛春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紫金文创英才,自1995年开始学习制扇技艺,是少数掌握三把苏扇制作技艺的手艺人,曾复原传统绢宫扇制扇技艺,在一定意义上填补绢宫扇传承空白,其作品获得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等多项国省级奖项。

盛春先后创办苏州市凌云工艺扇厂、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盛风苏扇艺术馆,持续加强工序研究和标准化改造,同时坚持以手工制作为主,现代化工艺生产为辅的模式,在缩短苏扇制作周期的同时,仍然保留匠人特色,曾荣获苏州市质量奖,被纳入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承办或参与一扇百工·至善至美江苏省文联非遗展、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展陈艺术品等项目。